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辣椒有温中散寒等功效 这几类人食用辣椒需谨慎

2015年11月12日09: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人不适合食用辣椒?

  谈起辣椒,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情结, 对于“老广”来说, 常会望而生畏,因为其食用后容易热气、上火,吃完后喉咙肿痛者有之,大便秘结者有之,严重的甚至有痔疮出血的情况。但对于湖南人、 四川人、江西人、贵州人,甚至并称两广的广西人来说,却是无辣不欢。

  其实,辣椒确实是个好东西,功效也很多。中医认为,辣椒味辛、性热,入心、脾二经,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之功效,可治寒滞腹痛、呕吐、泻痢等。姚可成在《食物本草》中论及本品有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辟邪恶,杀腥气诸毒等功效。

  辣椒虽好,却不是任何人都可食用,那到底什么人是不适合食用辣椒的呢, 《药性考》中说:“多食眩旋,动火故也。久食发痔,令人齿痛咽肿。”可见有痔疮的人、容易出现牙龈肿痛的人是不宜服用的。另外,辣椒有辛散的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冻疮是有作用的,但岭南地区很少有冻疮,各种疮疡肿痛一般以湿热为主,因此服用后反而会使红肿热痛感加重,有些人称辣椒为发物,道理就在于此,因此有疮疡或关节红肿热痛者也不宜服用辣椒。

  辣椒的第一大功效:温中散寒

  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胃痛、胃胀及消化不良的情况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现代研究也发现,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 E2 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防治胃溃疡。因此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

  那 是否所有胃溃疡的病人都适合吃辣椒呢?不是,辣椒只适合于虚寒证的患者,这类患者一般表现为溃疡反复发作,即使一时治愈到冬天又会复发,平时比较怕冷,到 了天冷的时候会出现四肢冰冷,穿的衣服比别人多,不喜欢喝水或喜欢喝热水,进食热的食物比较舒服,多数口淡,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舌多淡,脉象无力。如果 是急性胃溃疡或平时表现为容易热气、口渴喜冷饮、大便多容易便秘、口气较重、舌红、脉象有力等胃热盛的人则不宜食用,否则会造成胃出血等并发症;另外,经常吸烟、 喝酒的人由于体内有湿热停留,也不适合食用辣椒。

  辣椒的第二大功效:解气

  所谓结气是指体内气机运行不畅的一种状态,比如心情不佳就属于结气的一种。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有精神不振、胃口不好的表现,这时如果进食一些辣味的食物,比如麻辣火锅,就会觉得胃口大开,全身汗出,从而精神一振,这是因为辛味有舒散的作用。

  现 代研究也发现,辣椒能够促进大脑分泌内啡肽,而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和兴奋。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经常处于一种紧张和忧郁的状态,这种状态在中医认为是“肝 气郁结”,如果肝气郁结得久了,就容易气滞血瘀,积块内生,所以像各种肿瘤、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疾病都与肝气不舒有一定的关系,而辣椒可以解气结,食用 辣椒后产生的内啡呔能够缓解这种紧张和忧郁的状态,因此也有报道辣椒可以预防肿瘤。

  但应该注意的是,引起肿瘤的原因很多, 气结只是原因之一, 不能以偏概全,而且,有些人精神紧张后会出现容易发脾气、容易激动、经常骂人、夜晚睡眠较差、经常口干、容易生口疮等肝郁化火的表现,这样的人就不能吃辣椒了。

  温馨提醒

  食用辣椒后会出一身汗,因此有人认为辣椒可以治疗感冒,其实在文献中并没有服用辣椒来治疗感冒的报道,而且岭南地区的感冒一般以风热为多,虽然服用辣椒出汗后发热可暂时好转,但咽喉肿痛、口干鼻热等情况反而会加重,因此食用辣椒来治疗感冒是不合适的。

  最后,因为小儿肝常有余,肝火易盛,因此不适合常吃辣椒;辛可散气动血,因此孕妇也不宜常吃辣椒。

(责编:盛月、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