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持续攻关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团队培育出两个优质新品种

让老百姓吃上更好的国产苹果

2015年11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国人吃上国产好苹果(关注)

站在自己亲手培育的“瑞阳”苹果树前,赵政阳喜不自禁。 靳 军摄

“ 这个苹果新品种美得很,好吃、好看、高产、好管!”金秋时节,在被称为“ 中国苹果之乡”的陕西省白水县,果农曹谢虎指着挂满枝头的红苹果,向前来现场观摩的专家介绍。

这个新品种叫“ 瑞阳”,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赵政阳团队培育的优质晚熟苹果,味道脆甜适口,略带香味,可与红富士媲美。

“ 瑞阳”的孪生品种叫“ 瑞雪”,吃起来有独特的香味,常温可储藏5个月,放到春节吃则品质最佳。

“ 瑞阳”送吉祥,“ 瑞雪”兆丰年。这两个今年1 月经陕西省果树品种委员会正式审定的新品种,不仅好看好吃,而且易成花、易丰产,不用套袋,管理省时省工。“ 瑞阳”被专家视为黄土高原苹果主产区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主栽品种,“ 瑞雪”有望在黄渤海苹果主产区实现优产丰产。

为了培育中国自己的苹果新品种,让国人吃上国产好苹果,赵政阳带领自己的团队,从育种到试种示范,一干就是18年。

必须培育出自己的优质苹果新品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品种单一导致优质不优价

赵政阳1964年出生在陕西省富平县,与苹果大县白水相邻。在他的童年记忆里,中秋节能吃上一个苹果就是最大的幸福。

1988年7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硕士赵政阳,被分配到陕西省果树研究所工作,从事果树生物育种和苹果新品种选育研究。

当时,陕西苹果产业迅猛发展,被省政府确定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但面临品种单一、结构不合理、更新换代慢等问题。

说起苹果,不得不提两个品种。一个是“秦冠”,一个是“红富士”。“秦冠”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上世纪60年代育成,七八十年代在我国大面积示范推广,并被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进栽培,以其结果早、丰产稳产、耐储存、抗逆强、适应性广而名扬海内外,是我国自育苹果品种中推广面积最大、效益最好的品种。

“红富士”是舶来品。上世纪8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90年代进行大面积推广,并逐步取代“秦冠”,成为我国第一大主栽品种,其种植面积占到七成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但由于红富士独霸天下,品种单一导致优质不优价。而未来市场的需求是优质化、多元化,因此我们必须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苹果新品种。”赵政阳说。

像选美一样选育苹果品种

团队经过18 年努力,最终以0.01%的几率,成功选育出“瑞阳”“瑞雪”

樱桃好吃树难栽,培育一个好的苹果品种更是难上加难。据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介绍,农作物出一个品种需要十年八年,果树起码需要十几二十年。日本红富士的选育用了30多年,“秦冠”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代科学家持续努力的结果。

“既然选择了苹果育种这条路,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沉得下心。”赵政阳说,“苹果育种主要采用的是杂交育种,首先选用亲本进行杂交、获取杂交种子,然后将杂交种子在营养钵育苗,获取杂种实生苗后将其定植,然后再进行严格的初选、复选、决选,最后布点进行区试。这个过程就得10来年,且中间不能有任何差错。”

“我们就像选美一样选育苹果!”赵政阳说,“一般来说,苹果每个杂交组合的后代,99%的表现都没有亲本好,只有1%以下的成功率。我们先要培育上万株杂交苗进行定植,结果之后,再从中初选上千个进行嫁接;然后千中选百、百种选十……这样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筛选出最好的优系进行布点区试。”

赵政阳参加工作后,先从澳大利亚引进了苹果新品种“粉红女士”,之后参与和主持选育了“秦星”“秦阳”等4个苹果新品种。

从1997年开始,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苹果育种的新思路:在筛选核心亲本和骨干亲本基础上,进行“少组合、大群体”育种。他带领团队采用“大群体阶梯式选择”的育种新方法,以8万株杂种后代群体为基础,经过18年努力,最终以0.01%的几率,成功选育出“瑞阳”“瑞雪”。

据介绍,“瑞阳”由“秦冠”和“富士”做亲本杂交选育,综合了两者的诸多优良性状,最高亩产可达1万斤,有望成为黄土高原产区苹果更新换代最具潜力的主栽品种。“瑞雪”由“秦富一号”和“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选育,果形美、品质好,亩产在6000斤到8000斤之间,有望成为我国优质晚熟黄色品种的换代品种。

好品种必须要推广出去获得认可

经过10 年的示范引领,两个新品种已经在陕西、甘肃、山西、山东等苹果主产区种植

“一个好品种仅有好品质远远不够,还要推广出去,得到果农、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否则就白辛苦了。”赵政阳说。

推广必须先示范,经过多方考察,赵政阳把示范点选在白水县。2005年,以他为首席专家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宣告成立,成为该校的首个校外试验示范基地。

不巧的是,他们去得很“不是时候”。时任白水县果业局长的刘建成说,当时白水果业受困于果树早期落叶病和腐烂病,处于苦苦挣扎阶段,许多果农对种苹果失去了信心,纷纷挖树改种其他作物。

面对这种极其困难的局面,赵政阳他们二话不说,一边修围墙、引水拉电、挖树改土平地、老果园改造,开始了艰辛的建站工作;一边与地方政府合作,启动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向果农示范推广苹果栽培新技术。无论是入冬后的修剪,还是开春后的施肥、疏花,他们总是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示范,成了拿工资的“果农”。

实用的技术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打动了刘建成和当地果农。慢慢地,赵政阳团队和农民成了好朋友,县乡干部成了他们的得力助手。10年来,在试验站的示范引领下,白水县的苹果规模从最初的42万亩发展到55万亩,产值从5.25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6亿元,60%以上的果农户亩收入超万元。“如果没有白水苹果试验站,就没有白水果业的今天!”果农曹谢虎说。

“以赵政阳为首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们,把青春奉献给了陕西苹果事业,把汗水洒在了渭北旱塬的黄土地上,把口碑留在了果区人民中间!”与赵政阳打了10年交道的白水县副县长刘建成说。

目前,“瑞阳”“瑞雪”这两个新品种已经在陕西、甘肃、山西、山东等苹果主产区试栽推广,种植面积已过3000亩。

“我们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先在陕西省推广几十万亩,然后以陕西为中心推向全国,逐步改变红富士一品独大的地位,让老百姓吃上更好的国产苹果。”赵政阳说。(蒋建科 王学锋 杨远远)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