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宝宝也该吃粗粮?孩子吃什么粗粮好

2015年11月16日0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如何吃粗粮?孩子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粗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多的帮助,婴幼儿也是可以适当吃些粗粮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在吃粗粮时有很多讲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宝宝如何吃粗粮吧。

  宝宝吃粗粮的好处

  清洁体内环境。各种粗粮以及新鲜蔬菜和瓜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植物纤维具有平衡膳食、改善消化吸收和排泄等重要生理功能,起着“体内清洁剂”的特殊作用。

  控制宝宝肥胖。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使原有的体积和重量增大几十倍,并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进食减少,利于控制体重。

  预防小儿糖尿病。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可避免餐后出现高血糖现象,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利于血糖稳定。膳食纤维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

  解除便秘之苦。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因缺少植物纤维,容易引起便秘。因此,让宝宝每天适量吃点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可刺激肠道的蠕动,加速排便排出,也解除了便秘带来的痛苦。

  那么,有哪些粗粮适合宝宝吃呢?

  宝宝吃什么粗粮好

  玉米:公认是世界上的“黄金作物”,它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10倍。而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可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可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

  荞麦:荞麦中的维生素B比小麦多两倍,烟酸是3-4倍。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能有效降低高血压。

  燕麦: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在粗粮中数一数二,磷、铁、钙也很丰富,还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 和可溶性纤维素。小米:蛋白质、脂肪均高于大米、面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丰富而比例协调,维生素的含量丰富,而粗纤维的含量相对较低,是宝宝的滋补佳品。

  高粱:赖氨酸含量较低,属于半完全蛋白质。尼克酸含量也不多,但却能为人体所吸收,很适合消化不良的宝宝食用,便秘宝宝则尽量不要吃高粱以免加重。

  最后,就来告诉你孩子吃粗粮应该注意什么吧。

  宝宝吃粗粮的注意事项

  6个月后可以尝试吃粗粮。一般来说,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以米粉为主。如果这时候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不太完善,常常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就不着急添加粗粮。等宝宝适应米粉、稀粥等食物以后,就可以少量添加粗粮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刚吃粗粮可能会出现一过性腹泻和过多排气等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逐渐适应后胃肠会恢复正常。

  慢慢增加粗粮的食用量。有些宝宝吃粗粮后会出现一过性腹胀和排气。因此,粗粮要由少至多渐渐增加每次的食用量,给宝宝一个适应过程。平时易腹胀、腹泻的宝宝,不要摄入太多粗粮。

  粗细搭配营养好。将粗粮和细粮搭配烹饪,如一份粗粮加三到四份细粮,以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更均衡、吸收更佳。例如:八宝粥,燕麦杂粮饭,白面搭配豆面做的小窝头,白面搭配玉米面蒸的花卷等,都是很好的粗细搭配食谱。

  特别注意粗粮的质地。为了避免伤害宝宝娇弱的肠胃,在添加初期应采取粗粮细做的方法,即:把粗粮磨成粉、压成泥、熬成粥或与其他食物混搭,除了增加美味,还可以提高营养素的吸收率。另外,给宝宝吃的粗粮最好不用碱发酵,以减少对粗粮中所含B族维生素的破坏。

  一周吃上两三次刚刚好。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过多,还会使人的蛋白质吸收利用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势必妨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而且粗粮一般口感不好,时间久了,宝宝胃口和生长发育可能没有想象中的好,更有甚者不仅胃口差,个头也比同龄宝宝小。

  宝宝吃粗粮,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