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冬季吃红薯流行又美味 红薯怎么搭配最营养

2015年11月17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吃红薯好处多多样搭配最营养

    随着天气转凉,热乎乎、甜蜜蜜的红薯成为入冬之后最“炙手可热”的食物。除了传统的蒸、煮、炖之外,红薯还有什么新奇特的吃法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这个季节吃红薯的好处很多。红薯可以预防便秘,有助消化。同时,红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这种强效的营养元素组合能提升免疫功能。

  国家高级烹饪师唐宇表示,有些细节仍然需要注意。吃红薯别忘减主食,红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与等量大米几乎相当,因此在吃主食的情况下,建议吃100~200克红薯即可。若要多吃红薯,建议减少主食的分量。

  同时,空腹食用红薯会刺激胃酸大量分泌,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容易引起腹部不适。胃溃疡、多酸性慢性胃炎的人要少吃,以免病情加重。

  另外,吃红薯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以补充蛋白质的不足。

  专家推荐了几款红薯的新奇吃法,大家不妨在家试一试。

  1.姜汁牛奶红薯糖水

  原料:红薯、姜、冰糖、水、牛奶。

  做法:1.红薯去皮切块,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可以防止煮好的红薯变黑。2.加适量清水和少量拍碎的姜,还有冰糖一起煮20分钟左右,直到红薯酥烂。3.加入牛奶一起喝,清甜香糯。

  2.红薯银耳枸杞羹

  原料:红薯1个、干银耳1朵、枸杞数颗。

  做法:1.干银耳用温水泡发至软。2.红薯削去皮,切成小块,枸杞子洗净。3.将泡好的银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至软糯。4.将红薯块放入继续煮约10分钟至红薯熟透。5.再将枸杞子放入,煮5分钟即可。

  3.芝士奶油焗红薯

  原料:红薯1个,芝士1片,黄油25g,白糖20g,牛奶30“1,蛋黄1个。

  做法:1.红薯洗净保留外表水分,用一张厨房纸巾包好,纸巾上面沾点水保持湿润。2.包好的红薯放入微波炉,高火5分钟热熟,取出后将红薯对半切开,用勺子挖出红薯肉(红薯表皮边缘留0.2cm的红薯肉,不要挖得太薄,记得两半红薯皮完整保存)。3.挖出的红薯肉趁热用勺子按压成泥,加入白糖、黄油和切碎的芝士,倒入牛奶拌匀。4.把拌好的红薯肉放入红薯皮内,表面可撒一些碎芝士。5.在装好的红薯肉上刷上蛋黄液,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80℃烤大约20分钟,取出即可。

  4.红薯蒸排骨

  原料:排骨200克、红薯1根、大米100克、糯米50克、香叶3张、蒜头6个、八角2个、生姜1块、料酒10克、生抽5克、蚝油5克、食盐22克、桂皮1块。

  做法:1.将大米、糯米、香叶、八角、蒜瓣、桂

  皮、姜块一起放入炒锅。2.开小火慢炒出香味后,加食盐继续炒入味,挑去除大米和糯米以外的其他食材。3.把炒好的米冷却后倒入料理机内打碎,备用。4.排骨清洗干净,剁小块,加食盐、生抽、料酒、蚝油和研好的米粉拌匀,腌渍半小时。5.红薯去皮洗净,切成滚刀块,码放在盘子上。6.再把腌渍好的排骨放在红薯上面,移入蒸锅上。7.旺火蒸上汽后再转中火蒸25分钟即可,关火,稍焖片刻取出食用。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