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沃尔玛33亿接手华润所售股权 收购价低于前期挂牌价

2015年11月19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33亿接手华润所售股权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润深国投”),一个月前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21家沃尔玛股权及部分沃尔玛公司债券一事有了结果。昨天,沃尔玛对外公布,其将以33亿元收购。记者注意到,这一收购价低于前期的挂牌价。

  9家沃尔玛股权1元出售

  此前,华润深国投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21家沃尔玛公司相关股权中,除了东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出售的是其持有的全部25%股权外,其他20家均为其持有的35%股权,其中有3家还同时出售相应的债权。其挂牌拟转让价格总计为33.35亿元。

  挂牌信息显示,广东、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庆、沈阳、江西等地的9家沃尔玛公司35%股权均以1元钱出售,且不需缴纳保证金。不过记者发现其中有8家去年出现亏损。在净资产方面,今年前5个月,这9家公司均为负,其中沃尔玛沈阳净资产为-1.4亿元,沃尔玛重庆净资产为-1.29亿元。华润方面当时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一并受让全部21家沃尔玛股权项目。

  收购价低于此前挂牌价

  昨天,沃尔玛表示,将收购与华润深国投合资的21家公司的少数股权,双方已经签署了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该笔交易涉及金额为33亿元人民币。这一价格比此前33.35亿元低了3500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行动,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俊贤表示:“沃尔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加大对华投资力度。该交易紧随沃尔玛实现全资控股1号店的投资,反映了我们为满足中国顾客对于线上以及线下购物需求作出的努力。”

  据了解,该项交易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润深国投将不再持有与沃尔玛的合资公司的股权。不过此项交易仍需取得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

  >>分析

  卖股将给华润带来现金流

  业内人士认为,抛售行为是华润集团要整合公司大而不强的零售格局。因为华润万家前几年收购了英国最大零售企业乐购中国业务,但是该业务却让欲打造中国最大零售企业的华润万家的母公司华润创业首次陷入亏损的泥潭。因此,如何尽快脱困成为当务之急,而卖掉当前还有一定价值的沃尔玛股权,显然能给华润带来直接的现金流,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