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盘点柿子的5大功效 食用需注意这3大禁忌

2015年11月19日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柿子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食用要注意什么

  柿子清甜可口,并且有养肺清燥火的功效。你知道柿子还有哪些功效吗,还有哪些人不宜吃柿子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柿子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1、清热止咳

  柿饼上的柿霜具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对于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症有明显的疗效。

  2、降气止咳

  柿子的柿蒂具有治疗呃逆、恶心的功效,对于百日咳及夜尿症等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未柿子的柿蒂具有治疗呃逆、恶心的功效

  3、降压止血、抗菌消炎

  柿叶制成茶,经常饮用,能增进机体新陈代谢,利小便,通大便,净化血液,使机体组织细胞复苏,并对稳定和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消炎等均有益处。

  4、对甲状腺病有好处

  新鲜的柿子含碘量很高,甲状腺肿大的患者食用柿子有一定的益处。

  5、防治便秘、痔疮等

  食用柿子饼可以达到调和胃肠的作用,而且对于防治便秘和痔疮出血等症状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吃柿子如何不脏手

  熟肉的柿子里面果酱浓厚,不掌握技巧吃柿子就会弄的满手汁液。该怎么吃柿子不脏手呢?

  方法一:对于较软的柿子

  柿子洗净之后,用手轻轻地捏柿子,用力要匀称,不能捏破,但能感觉柿子变得十分绵软。

  揿去柿子蒂,把一根吸管插进去,小心的在柿芯内绕一下,这样刚没捏到的地方也碎了。

  再用嘴一吸,柿子酱就能轻松的吸出来了。

  方法二:对于稍微硬些的柿子

  洗净,在蒂的部位横切一刀,接着就用个小勺挖着吃就行!

  1、柿子一定要挑熟一些的,表皮透明度越高越熟;

  2、过生或破口的柿子都不宜食用,生柿子吃了能让你变大舌头,破口的柿子很容易腐败,所以这两种咱得避免;

  3、柿子很容易压坏,可能挑稍生的,回家后在袋子里放几只苹果,可迅速脱涩,这办法环保又健康,强烈推荐;

  吃柿子有哪些禁忌

  1、脾胃功能不佳者。柿子性寒,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胃柿石的形成可能与胃部功能紊乱有关,因此,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伟大部分切除者均不宜食用柿子。

  2、糖尿病人。柿子富含糖类,且大多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吃后易消化,使血糖升高。

  3、贫血患者。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同时,两者结合成的沉淀,会引起肠胃不适,甚至绞痛,故贫血患者不宜吃柿子。

  吃柿子有一些禁忌症,我们不能空腹吃柿子,容易损伤胃。柿子皮不宜食用,吃柿子的时候,不宜同时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以及红薯。这三种人不宜吃柿子。

  柿子虽然好吃,但是也要避开以上禁忌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