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赛表彰大会召开 新视觉开启新思路

2015年11月23日13:30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各方代表共同开启全国食品安全校园行2.0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曾璇)11月20日下午,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201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此次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从北京出发,途经11个城市,走进了全国42所高校,最终回到北京,完成食品安全科普的圆满旅程。大会对活动开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权威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对全视觉作品进行了严谨审核,综合各方意见,结合网络评选结果,最终评选出了全视觉大赛的优秀奖项。

该大赛以“全视觉作品”和“高校行活动”为主要内容,掀起了食品安全校园科普热潮。此次大赛开创了中国首个食品安全视觉化科普活动,使以往枯燥、晦涩、难懂的文字说教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平易近人。这场新视觉的创新大赛也为食品安全科普带来了新思路。

政策引领给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带来土壤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全民重视,国家重视,政策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这给了食品安全科普进行创新的政策保证。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中特别提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进大学的食品安全相关学科建设,强化食品安全专业教育。

而“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严格明确了食品行业的各项准则,同时提出社会共治的大思路。

食品安全亟需普及,科普亟需创新。在这种大背景下,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开始起航,以全新的科普形式,在我国掀起了一场食品安全科普的强劲“风暴”。

颠覆传统文字说教 新视觉开启科普新思路

提到科普,很多人会以为可能是枯燥、晦涩、难懂、长篇大论的文字说教,科普效果并不理想。如何让专业的术语和词汇变的亲切、有趣,易懂?如何让单一的警示宣传变成生动而丰富的科普教育? 如何让大量的食品安全知识快速扩散和传播?

此次大赛开创了中国首个食品安全视觉化科普活动,为科普的传播带来了创新的思路。大赛摒弃了以往的文字说教,以生动、活泼、简洁、明快的视觉形式,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作,涵盖数图、漫画、海报、H5、视频等多种形式,给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在全视觉作品中,数图作为今年的重点,给了大赛惊喜。全面的知识点、发散的创意、严谨的逻辑思维、精致的设计,佳作琳琅,让专业评委都连连称赞。新生代科普力量不容小觑。

在巡展过程中,易懂、易记、易传播的优秀全视觉作品的展示,深受大学生喜爱。大赛共收集全视觉作品3000逾份,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大学生的优秀创意,凸显了全视觉创作的传播优势,为食品安全科普提供了新的思路。

互联网+食品安全 科普迎来读图时代

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下,信息的传播和获取都迎来读图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接受图片视觉信息,而非传统的文字说教。此次大赛主打全视觉作品,这符合互联网的传播特性。

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是互联网+食品安全科普的一次创新融合,其以全视觉作品为核心,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视觉作品,并将这些视觉作品在互联网进行推广和传播。

据悉,本次大赛,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不断对大赛信息、全视觉作品进行推送,搭建了较为完善的线上宣传平台。同时开设了“食品安全科普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就热点问题进行线上解读;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食品安全知识问卷大调查”,引发众多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不断将全视觉作品进行宣传,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将网络与食品安全科普紧密结合,反响热烈。

同时在2015年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进校园活动中,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2万多名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传播中来。

据主办方代表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介绍,“大赛以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树立科学理念为出发点,希望通过大赛,能对营造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有所裨益。2015年大赛落下帷幕,将继续带着收获与使命,积极去筹划明年的活动,继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而大赛支持方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表示,“作为食品行业的一份子,企业始终要以坚守食品安全为己任,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信赖的优质产品,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了解,2015年度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完成了科普圆满之旅,落下帷幕。当天活动中,对2016年的活动也进行了现场展望。

(责编:权娟、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