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大豆港口库存高达600万吨 下游加工企业仍普遍亏损

2015年11月25日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豆港口库存高达600万吨 下游加工企业仍普遍亏损

  东凌粮油在11月17日的公告,某种程度上再度揭示了大豆压榨行业整体面临的窘境。

  据东凌粮油公告显示,东凌粮油拟将其所持有的植之元实业100%股权和东凌销售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东凌实业的全资子公司植之元控股。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为2015年9月30日,经交易双方协商,植之元实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72282.92万元,东凌销售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274.31万元。

  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将退出大豆加工行业,主营业务变更为谷物贸易、国际船务及物流、钾盐的开采、生产及销售等三大板块。

  东凌粮油彻底退出大豆加工行业的背后,是大豆压榨持续多年的全行业亏损状态。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卢宁对《证券日报》介绍,“行业自2011年起一直处在亏损之中。”

  两头“压迫”大豆压榨业

  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卢宁对《证券日报》介绍,2015年大豆压榨行业继续偏弱运行,从卓创资讯测算的压榨企业理论毛利看,年内行业基本亏损运营。2015年前11个月亏损均值为63元/吨,虽然低于2014年的亏损均值,但整体行业运行仍不容乐观。据悉,目前大豆压榨市场基本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部分企业可通过套期保值等期货市场操作,对冲现货市场价跌的风险,但对于资金状况欠佳企业而言,难以运用期货工具市场降低亏损压力。

  卢宁介绍,行业自2011年起一直处在亏损之中,造成长期亏损的原因有二:进口大豆价格高;油粕价格下滑。

  今年以来,“油厂成本相对较低,但受油粕价格走低的影响,企业盈利较差,而在此前,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大豆成本较高。养殖行业低迷直接影响粕类需求,目前油粕现货基本跟随期货市场,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全面下滑,也导致油粕市场走低。这些原因是理论测算。对于龙头企业来讲,可以通过期货工具规避风险,从现货看是亏损的,但通过期货后,最终是盈利的。”

  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解释东凌粮油此前业务长期亏损的原因。

  按东凌粮油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约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额度近2亿元。在半年报中,东凌粮油曾多少有些无奈地表示,公司多方努力,仍然未能扭亏,来自外部的原因,诸如“2015年上半年大豆压榨产成品需求增长较缓,同时,受到美元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持续走高,人民币贬值幅度增加,从而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等”,是东凌粮油上半年亏损的原因。从公开的资料来看,东凌粮油置出大豆加工资产之后,A股已无以大豆加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行业短期难回暖

  而目前来看,行业的状况未有短期内改善的迹象。有券商在11月上旬发布的研报中分析,当前进口大豆完税价比国产大豆仍便宜在550元/吨以上,加上当前港口库存高达600万吨以上,预计大豆短期内仍是震荡偏弱走势。而大豆产量虽再创新高,但库存消费比有所下调。本月美国对爱荷华、伊利诺伊和明尼苏达等种植区单产预估提高了2.3%以上,进而带动了大豆产量上升2.41%,虽然出口和消费调增146万吨,但库存消费比提高了1.84%,对美豆期货继续加压。全球大豆消费大幅上调186万吨,库存消费比下降了0.90个百分点,但是26.53%的库存消费比仍然是近五年新高。

  卢宁介绍,从压榨企业成本利润构成因素看,豆油、豆粕等产出品价格均大幅走低,对压榨企业形成拖累,虽然进口大豆价格也在同步下跌,但难以弥补油粕类产品带来的盈利压力。全球经济疲弱及国际大豆丰产等,是导致豆类产品价格下滑的主因。2015年前11个月豆油、豆粕均价同比下滑分别为9.30%、22.73%。目前油粕终端需求持续清淡,尤其是饲料厂提货积极性极低,市场销售压力犹存,预计年内压榨行业低迷状态难有改观。

  东凌粮油置出大豆加工资产也引发了行业的一种担忧:在行业久亏不下的背景下,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是否将开始?对此,有分析师介绍,“2004年以后,大豆压榨行业已经快速整合,目前看暂无明显深化兼并重组的迹象。” (桂小笋)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