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茄子的5大妙用 什么样的茄子不宜多吃

2015年11月25日09: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茄子的5大妙用

茄子具有哪些营养价值呢?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炒肉和素炒,甚至可以凉拌。并且,茄子还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茄子的5大作用和食用细则都是怎样的吧。

茄子的5大作用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

降低胆固醇: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以保身体血液循环正常。巴西科学家用肥胖兔子做试验,结果食用茄子汁一组的兔子比没有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体内胆固醇含量下降10%。美国一家杂志在介绍《降低胆固醇12法》一文中,把食用茄子排在了首位。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坏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抗肿瘤:动物实验证明,茄子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的增殖。是因为茄子中含有丰富的龙葵碱,它对小鼠H22腹水型癌细胞抑制率为87.4%,具有较高抗癌作用。有资料显示,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希腊与克利特岛,当地居民常年大量食用茄科蔬菜(包括茄子,西红柿和辣椒),那里心脏病与癌症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其他国家。

增加消化: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已体会到茄子有宽肠通便的功效。现代医学则证明食用茄子,能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运动的增强。

其他作用:茄子有阻止吸收脂肪作用,对减肥人士来讲是一种好吃又有益的蔬菜。茄子和红薯早已被证实对皮肤有美白效果(尤其是紫色茄子)。另有研究证明,茄子具有提高人体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和抗衰老功能。茄子可清热解暑,对于夏季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

那么,茄子在吃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茄子的食用细则

茄子适用于烧、焖、蒸、炸、拌等烹调方法,如“鱼香茄子”“炸茄盒”、“肉片烧茄子”等。

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油炸茄子会造成维生素P大量损失,挂糊上浆后炸制能减少这种损失。

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条带越宽、越明显,就说明茄子果实正快速生长,没有老化。如果环带不明显,说明茄子采收时已停止生长,此时的茄子已经变老,影响食用。

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切好茄子后,应趁着还没变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这样可以炸出茄子中多余的水分,在炖煮时,容易入味。

茄子切成块或片后,由于氧化作用会很快由白变褐。如果将切成块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待做菜时再捞起滤干,就可避免茄子变色。

在烹饪茄子美食时要注意以上细则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