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货注意了:冬天喝鸡汤可加这些食材

2015年11月28日0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冬天喝汤进补,最佳的选择之一就是鸡汤。与此同时,有什么方法可以让鸡汤更加营养呢?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鸡汤的营养丰富,但是有些人是不适合喝鸡汤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冬天喝鸡汤需加料

  生姜。加入生姜,可滋补强精、缓解感冒、提高人体免疫力。搭配鸡汤对于风寒感冒更有帮助,食一碗生姜鸡汤,赶走体内寒气,起到防寒养生的作用。

  枸杞。加入枸杞能平补阳气,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严寒。也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类吸油食物,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人参。入冬时喝人参鸡汤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滋补方法。人参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冬季患上感冒的几率。

  板栗。板栗在我国北方地区随处可见,它含有大量的淀粉和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性味甘温,能厚肠胃、补肾气,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等功效。

  柠檬。柠檬汁可使经典鸡汤配方风味更加独特,同时还可增加额外的维生素C摄入量。

  香菇。香菇里含有一种叫香菇多糖的成分,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黄芪、党参。黄芪、党参这两种补益的知名中药,它们的有效成分也是多糖,分别叫黄芪多糖、党参多糖,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3种鸡汤的做法。

  3款家常鸡汤的做法

  人参炖鸡

  材料:人参10克,母鸡一只(大约1200克)

  调味料:油,鲜汤,味精,盐,黄酒,姜片,葱段

  做法:母鸡宰杀洗净后,剁去鸡爪,切块,放沸水汆烫,捞出洗净,人参用清水泡软洗净备用;油锅烧热,加入姜片、葱段和鸡肉炒香,调入黄酒,倒入鲜汤煮沸;将鸡肉及鸡汤倒入砂锅里,放入人参片,用小火炖到鸡肉烂熟,然后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大补元气,安神、益智,暖胃、补肺;

  蘑菇炖仔鸡

  材料:熟鸡块250克,鲜蘑菇150克

  调味料:油,清汤,味精,盐,黄酒,姜片,葱段

  做法:蘑菇用清水清洗干净,切成厚片备用;油锅烧热,放姜葱、蘑菇煸炒片刻,然后倒入清汤、鸡块和黄酒,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煮熟,加盐味精,拣掉姜葱即可。

  功效:大补气血,滋补五脏。

  人参附鸡汤

  材料:枸杞10克,母鸡一只,熟附子12克,西洋参12克

  调味料:葱姜汁,黄酒,盐适量

  做法:枸杞子、附子、西洋参洗净,母鸡洗净,去肥油,切块;去砂锅,倒入清水、鸡块、葱姜汁和黄酒,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再加枸杞子、熟附子、西洋参,改用小火慢炖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强身健体,补益心脏,对心脏病患者有益,到那时感冒发热者不适宜食用。

  那么,哪些人不适合喝鸡汤呢?

  3种人不宜喝鸡汤

  胃酸过多: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

  高血压症:高血压患者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难以降下。

  鸡汤的做法很简单,很适合冬天进补哦。

(责编:崔元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