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四道家常菜完美解决冬天上火

2015年11月28日10: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暖气来了,嗓子眼儿冒火、口腔溃疡、大便干燥,该怎么办呢?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晔开出四字饮食处方:降、清、润、补。

  降火汤——冬瓜配紫菜

  很多家庭最爱做西红柿黄瓜片汤,其实冬季最好的汤是冬瓜汤,记得再加上虾皮和紫菜,这两样来自海洋,补钙降火效果好。提起吃梨,很多人很纠结,一个梨吃到一半就拉肚子了。张晔介绍,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最好的做法是冰糖梨水,既能保护胃肠,还能降火。

  清肺菜:萝卜可两吃

  张晔最推崇萝卜,最爱便宜的、绿皮的、辣度高的卫青萝卜。她开玩笑说,如果记不住哪种萝卜最好,就去菜市场买最便宜的萝卜,卫青萝卜常常是两元钱能买一堆。卫青萝卜通便、暖胃,刺激肠蠕动,吃疙瘩汤的时候,加上一些特别提味。胳膊粗的白萝卜适合两吃,能切片当水果,也可加冰糖上锅蒸着吃。每周吃点萝卜,顺气、润肺、通便。

  润燥方:香油外用加内服

  香油除了通常用在凉菜里外,张晔还介绍了外用的保湿妙招。暖气一来鼻腔干燥,尤其是从南方来北方出差的人,爱流鼻血。这时,可以用眼药水瓶装点香油,临下飞机前,从小瓶里往棉签上挤一点香油,在鼻腔里从内到外抹上一点,保准鼻腔舒适。如果每天起床后觉得嗓子干,还可以在睡前吞服10毫升香油,让香油在咽喉里镀层膜。如果想让上颚舒适,可以含服一小勺香油,躺下吞服。

  补脾胃:银耳白扁豆粥

  经常蒸点山药吃,最好是手指粗细的铁棍山药,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吃点山药可以止泻。此外,白扁豆和银耳也有补益效果,可以放进粥里,煮得糯糯的,这样的效果最好。银耳还有个外用的小药方,就是煮的糯糯的程度,抹在脚后跟,可防干裂。

  张晔提醒,食物不比药,没有药物来的快。想让食物吃出药效来,就必须选对食物,吃对方法,坚持足够的时间,才能见效,特别是对于那些慢性病患者,更是要注意这三点。

(责编:崔元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