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黑”季!黑色食物冬季帮你养肾强身

2015年11月28日10:38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冬天养生,重在养肾。中医学认为,黑色入肾,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海带、紫菜等黑色食物能够在冬季帮助你养肾强身。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表示,这些黑色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大多性味平和,补而不腻,食而不燥,大多数人均可食用,对体弱多病的老人尤其有益。胃肠功能弱、容易上火的人,如果每天喝一碗用黑米和黑豆熬成的粥,除了能补肾外,还可以暖胃养胃。

黑芝麻

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保健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适宜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眼花、视物不清、腰酸腿软、耳鸣耳聋、发枯发落、头发早白之人食用。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

日常可食用黑芝麻红小豆粥。将黑芝麻炒熟,红小豆、大米洗净,加适量水和白糖煮成粥;将粥盛入容器内,撒上熟芝麻即成。粥富含水分,容易消化,黑芝麻中铁和锌的含量极为丰富,还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红豆具有解毒利湿的功效,和大米一起煮成粥,具有滋补的作用。黑米

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有“药米”“长寿米”之称。黑米中含膳食纤维较多,利于肠道蠕动。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黑米的麸壳里有相当高含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E能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损伤。

黑米吃法很多,焖饭、熬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每周吃两到三次黑米粥,也可以在每天的蒸米饭中加入黑米,做成软糯适口的“二米饭”。黑豆

黑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磷、钙、铁。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肉类高5倍~7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久食黑豆,好颜色,变白不老。”黑豆还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皂甙、异黄酮、植物固醇、低聚糖等。黑豆可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也是润泽肌肤、乌须黑发的佳品。

日常食用可以用豆浆机将黑豆打成豆浆喝,容易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最适合老年人及心血管病患者饮用。梁艳彬医生特别提醒,肾病患者不可过多食用豆类,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

推荐菜谱

黑豆排骨汤

原料:排骨、黑豆、红枣、姜、盐

做法:排骨焯水;将黑豆、红枣冼净,与排骨、姜片一起放入砂锅,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责编:崔元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