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萝卜全身都是宝 食疗可治百病

2015年12月01日09: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萝卜全身都是宝 食疗可治百病

  萝卜是我国古老的蔬菜之一,古时称仙人骨,中医称莱菔。萝卜性味辛、甘、凉。有消积化痰、宽中下气、消渴解酒、散淤血、降血压等功效。

  祖国医药认为,萝卜有消食、顺气、解喘、解毒、利尿、降胆固醇等功效。近年来发觉萝卜有防癌功效,萝卜中含有大量木质素能提高吞噬癌细胞数目,控制癌症发生,萝卜能助消化、促食欲,可使体内存在的牙硝酸铵分解,使其失去致癌作用;萝卜中大量VC是保持细胞间质的必需物质,起抑癌作用;萝卜中粗纤维能刺激胃蠕动,保持大便畅通,预防大肠癌和结肠癌。萝卜中含辛辣素能增进食欲,萝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有清楚的抗病毒感染的作用,同时也有抗肿瘤作用。

  1、萝卜全身都是宝

  萝卜叶:性味辛、苦、平,功效同萝卜,克治脘腹痞闷、积食不消、痰多、乳汁不通等症。

  萝卜籽:具有抗真菌和干扰甲状腺素合成的作用。

  萝卜皮:克治疗大肠便血,止头疼。

  萝卜老根:(中药称地骷髅)经晒干而成,入药同萝卜,可利水,用于浮肿等症。

  2、药膳与食疗使用

  (1)清肺止咳、润燥化痰:白萝卜汁300毫升、饴糖15克,蒸化趁热徐徐咽下。多用于老人、小孩顿咳。

  (2)烧伤、解热毒:萝卜1000克,羊肉500克,煮汤,食肉饮汤。

  (3)百日咳:1、白萝卜250克,橄榄6克,切碎水煎,日服2次,数日可愈。2、白萝卜500克,橄榄10克,用榨汁机榨汁饮。

  (4)流行性感冒:大白萝卜250克,加水500亳升,煎熟加白糖适量,趁热喝。

  (5)支气管炎:萝卜250克、冰糖60克,用榨汁机榨汁,300亳升早晚各饮1次。

  (6)预防脑膜炎:萝卜250克、绿豆50克熬成汤饮。

  (7)肺结核咳血、鼻衄不止:(大萝卜1000克用榨汁机榨汁,加蜂蜜15克,当茶饮。

  (8)烫伤、火伤:白萝卜汁涂患处。如烟熏烧伤昏迷者,萝卜汁灌之即苏。

  3、萝卜食疗宜忌

  萝卜忌和人参、党参、黄芪等补气药物同用,因服人参补气而萝卜泄气。 脾虚寒者,大便溏写、消化不良者不可多食、生食。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