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最严新政即将落地 上千婴幼儿奶粉品牌面临出局

2015年12月03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严新政即将落地 上千婴幼儿奶粉品牌面临出局

  距离《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已有三月之久,乳企依然紧绷敏感的神经:每家乳企最多能够拥有几个婴幼儿奶粉品牌?国内外乳企是否一视同仁?

  12月1日,在国家奶粉新政与行业对策高峰论坛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马纯良司长表示,每家乳企生产的产品品牌原则上不会超过5个,国产乳企和进口乳企将同样实行注册管理。

  据业内预计,奶粉新政将在12月底出台,行业内更流传着“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品牌)9种产品配方”的新政内容。对此,多名乳业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来自送审稿,可信度很高”。

  马纯良表示,“推进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一方面有利于保证产品安全,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加强对产品的研发,最终目的是要为婴幼儿提供最好的产品。”

  对此,乳业行业研究员宋亮表示赞同,“小品牌的存在,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很多小品牌提供不了生产体系、安全体系、技术体系等多方面的保障。从经营来看,品牌多元化本身也造成了消费者信心不足,消费者忠诚度难以提升。”

  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庞大,品牌繁多。到目前为止,持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103家,而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今年前三个季度,总共抽检1431批次产品中,有40多个不合格产品,主要问题为标签不符。

  “其实从整体来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近几年来质量安全都是很好的。”马纯良表示,“2016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凡是抽检到不合格的样品,总局会强制要求企业全面召回。同时,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监督检查。”

  对于新政的实施,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张亮表示,“这次新政,会给我们产业界,我们的制造体系,带来巨大的考验。”张亮的担忧不无道理,以一家产能10万吨的工厂为例,新政落地后,如果只生产三个品牌的产品,每个品牌的产能就达3万余吨,这对市场营销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同时,经营的压力也同样降临到全国上万家婴童门店。“新政实施后,可选择的产品减少,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竞争加剧,婴童门店的经营也会面临很严峻的问题。”阿拉小优联合创始人李茂银表示,未来将通过上游供应链资源的整合,降低交易成本,做强大品牌,用商品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大型进口乳粉企业,众多热销品牌将缩减为3个或5个,这也意味着其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的挑战。除此之外,代工生产几十个、上百个品牌的海外代工企业在新政推行之下无疑将面临生存困境。

  “目前,我国有2000多个品牌,新政实施后,预计四分之三的品牌将会清理出局,市场将会剩下500到700个品牌,这是一个常量。”对于这个期限,宋亮表示最快也要在明年6月,也可能会拖至明年年底。(沈美)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