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妙方丨一味山楂治好“周末病”【2】

2015年12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妙方丨一味山楂治好“周末病”

  自制小方缓解偏头痛

  湖南长沙读者李女士咨询:我妻子有偏头痛,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有朋友向我推荐一个方子。处方及用法如下:白芷6克,细辛3克,蔓荆子9克,防风9克,蜂蜜适量。将白芷、细辛、蔓荆子、防风浸泡半小时,然后用武火煎煮,水沸后用文火再煎10分钟即可,服时加适量蜂蜜。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是否有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研究部蒲昭和副研究员点评:偏头痛,又称血管性头痛,属中医“头风”范畴。其特点是:头痛暴作,疼痛剧烈,或左或右,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等,痛止则如常人。中医认为,偏头痛多属肝阳偏亢或肝经风火上扰所致。平肝清热、祛风通络是治疗本病的基本方法。

  方中白芷芳香上达,能通九窍、祛风止痛,擅治各种头痛;防风祛风散寒、除湿止痛,可治风寒感冒头痛。《普济方》载:防风配白芷,治“偏正头风,痛不忍者”。二味合用能使治疗头痛的效果大增。

  细辛主要有祛风散寒、开窍止痛作用,是治风寒、风热等头痛的常用药。蔓荆子则能清肝经风热,通过清利头目达到止头痛之效。加蜂蜜既能调和他药之燥烈和苦味,还起清热润燥、滋阴降火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蔓荆子有镇静、止痛、退热作用;白芷、防风、细辛均有解痉镇痛功效。以上诸药相配,具有较强的祛风平肝、解痉止痛作用。所以,本方既可治偏头痛,对寒热感冒之头痛、鼻炎性头痛、牙痛等,也有很好的疗效。

  偏头痛要注意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压力过大、防治亚健康状态等。找出诱发及缓解头痛的因素,并尽可能避免。如避免某些食物,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规律饮食等。另有人倡导有规律的锻炼,如长跑等,可有效地减少头痛发作。▲

上一页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