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茄子烧着吃保健作用少大半 教你营养茄子怎么做

2015年12月09日15: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茄子烧着吃保健作用少大半 教你营养茄子怎么做

茄子价廉物美,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远不仅仅是餐桌上的佳肴这么简单。烹饪好了,享受它的益处,而选择了错误的烹饪方式,反而对健康造成一些小负担。

茄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茄子本来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其中脂肪和热量极低,每100克紫色长茄子只含脂肪0.1克,热量还不到苹果的一半。其中含蛋白质1克,碳水化合物3.5~4克,膳食纤维1.2~1.9克,抗坏血酸5~7毫克,在蔬菜当中算是平均水平。此外,其中还有微量的胡萝卜素,少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 和尼克酸。

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尤其是紫茄,每1千克紫茄含维生素P含量高达7200毫克,一般蔬菜都达不到这个含量。维生素P是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和增强人体细胞间黏着力的作用。因而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功效。常吃茄子对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益处。

茄子当中还有大量的钾,并不逊色于以钾元素含量多而著称的香蕉,甚至要超过香蕉两倍多。钾在人体中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还有利于控制血压。缺钾的人脑血管破裂风险增大。同时,丰富的钾还能帮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避免体质偏酸,减轻水肿。

茄子怎么吃才健康?

但是,很多人吃茄子喜欢烧着吃,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茄子的细胞间隙较大,本身的性质也让它更加吸油,烧着吃会导致脂肪摄入量增加。

在做烧茄子的时候,第一步需要用油炸切好的茄子,也就是“过油”。这时候油温很高,一般会达到180度左右,这么高的温度造成了类黄酮的严重损失,茄子的保健作用也就去其大半了。

维生素C与类黄酮一起食用时具有“协同作用”,因为类黄酮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破坏,而维生素C可以促进类黄酮的防病作用。然而,在制作烧茄子的时候,茄子里面怕热的维生素C更是在热油中损失殆尽。实际上,油炸茄子不仅仅会造成维生素C的降解,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也会损失惨重,总体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烧茄子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把茄子变成了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众所周知,茄子在烹调的过程中非常“吃油”,经常食用这样的菜肴会让人发胖,而发胖就会增加各种慢性病的危险。对肥胖者来说,这种油汪汪的菜肴应当尽量避免。

避免茄子“吃”油的小窍门

有两个小窍门可以避免茄子“吃”油过多。一个是在烧茄子前,先将茄子在蒸锅内蒸一下,然后再烧,就不易吸收大量的油。二是炒茄子时,先不放油,用小火干炒一下茄子,等到茄子的水分被炒掉,茄肉变软之后,再用油烧制。

在食用茄子时,有的人习惯削皮,殊不知,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且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在茄子皮中含量也较高。在食用茄子时,最好连皮吃。

因茄子性寒滑,脾胃虚寒、肠滑腹泻者不宜多食。还有研究表明,手术病人在术前一星期最好不食用茄子,因其含有一种叫SCAS的物质,会拖延病人的苏醒时间,影响病人康复速度。

(责编:聂丛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