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恶劣天气推高部分菜肉价格 11月CPI同比涨1.5%

2015年12月10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CPI同比涨1.5%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11月份恶劣天气频发推高了部分农副产品价格,12月物价将迎来季节性上涨,但总体来看上涨动力较弱。

  本报讯(记者 张钦)继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重新跌至年内较低水平后,上个月CPI涨幅略超预期有所回升。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份的CPI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均较上月有所回升;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1%,显示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至此,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1.4%,与前10个月的涨幅依然持平。

  数据显示,上个月CPI形势与10月份明显不同:10月份CPI涨幅较低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趋缓甚至有所回落。从环比看,10月份全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1.0%,反而是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但11月份食品价格重新恢复上涨,幅度一举达到了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价格看,虽然11月份国内猪肉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2.8%和1.1%,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了0.11个百分点。但由于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使得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点。

  从比较受到关注的肉类价格来看,猪肉和羊肉价格比10月份继续下滑,下滑幅度分别达到2.8%和1.5%。不过由于猪肉价格之前上涨过于猛烈,目前的猪肉价格仍比去年同期高了13.9%,而羊肉由于价格持续下跌,已经比去年同期跌去了8%。数据显示,从今年初以来,国内羊肉价格基本是一路下滑,从未出现反弹。

  在非食品中,由于旅游旺季的结束,上月国内旅游价格比10月份下降了3.1%。此外,随着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柴油价格也比10月份分别下降了1.5%和1.8%,而10月份时国内汽、柴油价格则分别环比上涨了0.8%和1.0%。

  国家统计局昨天还发布了上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与10月份持平,这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处于近一年来的同比涨幅最低点。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