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苹果皮原来还能能抵抗衰老 果蔬皮能派上大用场

2015年12月14日09: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皮原来还能能抵抗衰老 果蔬皮能派上大用场

  皮不仅是果蔬抵抗外来侵蚀的屏障,还是果蔬中营养物质的“聚集地”。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有不少果蔬皮还有防病治病功效。

  苹果皮抗衰老。苹果皮富含果胶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花青素和其他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抵抗衰老。建议吃苹果时,最好清洗干净后带皮一起吃。

  柑橘皮理气化痰。从中医食疗的角度讲,柑橘皮能理气化痰、止咳平喘,对患有动脉硬化或维生素C缺乏症者也有益处。可以将柑橘皮晒干,泡水饮用。也可将柑橘皮加入菜肴,形成特殊风味,比如橘皮粥。做肉汤时放几块橘皮,能使汤味更鲜,并减轻油腻感。

  西瓜皮清热解暑。西瓜皮和果肉一样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西瓜皮去掉外层翠皮,可以凉拌、炒肉、做馅或做汤。

  梨皮清心润肺。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铁、锌等无机盐,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治疗感冒、咳嗽的作用。将梨带皮清洗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治疗咳嗽。

  冬瓜皮利水消肿。冬瓜皮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利湿的功效。冬瓜皮比较厚、比较硬,建议做冬瓜汤时最好带皮煮。

  茄子皮强健血管。茄子皮含有维生素P、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物质。最令人称道的是其强健血管的功效,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做茄子时连皮烹饪即可。

  葡萄皮降血脂。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葡萄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和铁等。建议葡萄清洗干净后带皮食用。

  番茄皮预防癌症。番茄皮中富含的番茄红素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天然物质之一,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不管是直接生食还是烹调菜肴,建议将番茄清洗后带皮食用。

  最后,专家提醒,为减少农药残留,果蔬除了要选新鲜的,还要做到用流水认真清洗。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