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常温牛奶营养价值低?破解2015谣言之牛奶篇

2015年12月22日08:31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常温奶营养价值低吗?”作为人类健康佳品,牛奶的营养价值一直为消费者津津乐道。然而近期舆论传出一些诸如此类的牛奶营养价值比较论,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判断。就该现象,《妈妈宝宝》杂志特意采访了著名营养专家王旭峰。专家用明确的答案终结了该流言:无论是常温奶,还是低温牛奶(巴氏奶),其营养价值和健康功效并无差异。

专家指出,之所以会有牛奶营养价值高低的比较,源于消费者不了解牛奶的加工方式。作为目前市面上两种主要牛奶种类之一,常温奶是指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UHT)加工、能在常温下保存的牛奶。超高温灭菌技术是指将牛奶在137℃~142℃中加热2~3秒进行灭菌。这种加工方式的优势十分明显:不仅能有效杀灭细菌,还能杀灭芽孢(细菌特殊休眠体形式)。再结合密闭无菌的利乐包材,可有效阻止外部细菌进入,使得牛奶可在常温下安全保存6~8个月。目前,这种常温奶因其便捷易保存的特性,广受全球消费者和市场的欢迎。

图为原奶、UHT奶(常温奶)、低温牛奶(巴氏奶)三种牛奶营养价值对比

至于有消费者对“加工温度是否影响牛奶营养”的担忧,专家指出,常温奶加工中的受热温度,相对于低温奶(巴氏奶)在72~85℃下加热30分钟的方式来说,两种牛奶经消毒后,都会损失少许的维生素。但鉴于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本身就十分之少,人们喝牛奶是为了补充其富含的钙和蛋白质,而人体摄取维生素的主要渠道是水果和蔬菜。所以说,两种牛奶中所含维生素对饮用者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因此不同生产工艺的牛奶的营养健康功效基本无差别。

另外,针对有消费者对“国外是否饮用常温奶”的问题,专家介绍,常温奶的加工技术来源于欧洲,这种超高温灭菌技术目前全球通用,且在全球已经成功应用数十年。目前世界乳品市场常温奶和低温牛奶(巴氏奶)并存。其中常温奶因其既营养丰富又便捷易储存的特点,很多国家以饮用常温奶为主,比如西班牙常温奶市场占比为95.7%,德国和意大利均接近60%。

最后,专家向广大消费者饮奶选择给出了建议,无论是常温奶还是巴氏奶,营养价值相同,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判断标准,那就只有一条:根据个人喜好随意选择即可。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