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盘点“大姨妈”期间最恨的10种食物

2015年12月23日09: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经期吃什么好? 盘点“大姨妈”期间最恨的十食物

  不少女性都有生理期疼痛的问题,也就是痛经问题。这种问题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和日常生活。而这种问题,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的。

  大部分女性在经期前和经期间会感到腹胀、痛头痛、乏力、情绪波动等症状,甚至还会出现消化问题。想预防和治疗这些问题,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但适用于经期,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很适用,对女性经期健康很有益处,也对女性的整体健康有积极作用。

  女性痛经不能吃什么

  1、不适宜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特别是患有寒性痛经的人,更要远离生冷的食物。

  2、田螺

  田螺性凉可清热,但是女性经期间不适宜食用田螺等寒性食物。

  3、巧克力

  巧克力容易造成情绪失控,它可使情绪变得不稳定和嗜糖,除了会导致发胖外,还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并且糖分分消耗身体中的维他命b和矿物质,使人更容易爱吃甜食。摄取高糖分的甜食,不能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并会造成血糖不稳,影响体内荷尔蒙平衡,加重痛经,所以痛经不能吃什么,巧克力就是其中一种。

  4、花椒、丁香、胡椒

  经期饮食以清淡为主,并食用味平、营养丰富的食物,不适宜食用刺激性较强的辛辣食物,这类食物会刺激血管扩张,导致月经提前和经血量增多。花椒、丁香和胡椒类食物都是调料,在烹饪食物时,可以放一些使菜肴更美味,但是在经期女性朋友不适宜食用这类辛辣刺激的食物,不然会导致痛经和经血量增多。

  5、梨

  女性经期切忌食用生梨。

  6、柿子

  柿子含有鞣酸,容易与铁结合,影响人体对食物铁的吸收,女性在经期间会流失大量血液,所以需要补铁,因此经期不适合食用柿子。

  7、食盐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吃过咸的食物对身体有害,过咸的食物会导致体内盐分和水分过多,易造成经期头痛、情绪波动,易激怒等症状。

  8、咖啡因饮料

  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出现胀痛,并会引起焦虑、易怒和情绪不稳定,还会消耗体内存储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9、酒

  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和矿物质,过量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新陈代谢,和产生过多动情激素,刺激血管扩张,导致月经提高或经血量过多。

  10、绿茶

  在行经期间,经血中含有比较高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因此,女性朋友们在经期过后会流失掉大量的铁,所以补铁是很重要的。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在肠道中会与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碍了肠粘膜对铁的吸收,使乳房出现胀痛感,并易引起焦虑、易怒和情绪不稳。

  经期中吃对了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痛经以及其他经期不适,那么经期吃什么呢?

  1、豆类食物

  女性经期吃什么缓解痛经?大豆是最佳选择,大豆属于高纤维食物,对于减轻子宫内充血症状很有帮助,并能减轻痛经的情况。豆类食物可以通过消化,增加粪便中的水分,通过排泄,将体内的毒素和多余液体排出体外,使消化恢复正常,防止了便秘和腹泻。豆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b可起到缓解痛经和经期疲劳的作用。虽然过量吃豆子会放屁,但少吃多餐,慢慢进食,逐渐增加食用量,或是食用后再服用一些消化酶就没事了。

  2、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中的钙、镁、钾可以起到减轻和停止痛经的作用,这些矿物质能使人感到放松,缓解情绪波动,减少烦躁。深绿色的蔬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k,维生素k是凝血和防止过量出血的重要物质之一。

  3、欧米珈-3脂肪酸

  人体中有一种叫做“前列腺素”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于荷尔蒙,可参与肌肉收缩和痛经产生机制。经期吃什么可消除痛经?阻止前列腺素分泌的一个方法就是吃鲑鱼、核桃、亚麻籽。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欧米珈-3脂肪酸。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中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偏爱爱欧米珈-3脂肪酸食物的女性,要比不经常吃这类食物的女性的经期不适症状要少。

  4、菠萝

  研究发现,锰量不足的年轻女性的经血量要比拥有锰量正常的女性多了50%,该项报告研究人员建议女性朋友想要缓解经期不适,就需要增加自身锰的摄取量。水果中的锰含量是很高的,其中含量最丰富的菠萝,菠萝含有高水平菠萝酶,这种酶可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从而可防止痛经。

(责编:盛月、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