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小心! 常吃5类食物让你加速衰老

2015年12月26日11: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 常吃5类食物让你加速衰老

  经常有身边的同龄人看上去特别苍老、憔悴,一旦不化妆就更加显老,也有的人看上去要比同龄人年轻,肌肤看上去也非常娇嫩。那是什么导致了他们的皮肤差距这么大,有可能就是因为常吃以下五种食物。常吃这五种食物会使人加速衰老,而且还可能诱发各种疾病。

  1、油炸食物

  很多人都喜欢香脆可口的油炸食物,常见油炸食物有炸薯条、油条、油炸饼、炸里脊等。油炸食物在高温下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不仅致癌,还会引起体内的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自由基增多,造成氧化损害,加速身体组织细胞的氧化衰老。而且经常吃油炸食物,热气很容易在身体内积聚,日积月累,会导致患上严重的风热感冒。

  另外,油炸食物脂肪跟热量都很高,容易引起超重和肥胖。身体存在过多的脂肪会影响身体新陈代谢和内分泌,使组织和功能受损,加速机体衰老。

  2、腌制和烟熏食品

  通常腌制和烟熏制品因为其风味独特,诱人食欲,例如熏肉、烤鸭、香肠、烤羊肉串、烘山芋等。但是这类食物通常含盐都很高,高盐分会损害胃黏膜,加重肾脏负担,而且会升高血压,使身体各方面受损,加快衰老。

  另外,腌制和烟熏食品不新鲜也不卫生,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常吃这类食品会影响基因的复制,使细胞活力下降。

  3、罐头类食品

  罐头类食品食用方便,种类多样,很多人喜欢食用。但罐头类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大都添加很多添加剂、盐分或糖分,比起那些新鲜食物,营养素也少。在加工罐头时,无论是肉类的还是水果类的罐头中的维生素都遭到了大量的破坏,特别是维生素B1,遇热很容易受到破坏,可损失15%~25%,维生素B2可损失10%,维生素B5可损失20%~30%。水果罐头中的维生素C几乎全被破坏。因此,长期食用罐头十分不利于健康,会加速身体组织的退化和衰老。

  4、加工肉制品

  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不仅失去了肉类的新鲜,还加入了亚硝酸盐、食盐和其他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会降低细胞活力,加快机体衰老。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将加工肉制品列为人类明确的致癌食品,据研究,食用加工肉制品可导致大肠癌。一天之内每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大肠癌的几率就将提高18%。

  5、高脂食物

  高脂食物往往芳香诱人,但它们却是催老食物,不宜多吃。高脂食物容易氧化酸败,同时产生大量脂质过氧化物,并在体内促发自由基链反应,导致机体氧化损伤,进而催人衰老。而且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于母婴健康。最新研究还发现,男性若想做父亲,不仅要戒烟戒酒还要少吃高脂肪的食品,比如牛排、汉堡和红烧肉等,以提高精子质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