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点膏方补补身 适宜服用膏方5类人群

2015年12月30日11: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点膏方补补身 适宜服用膏方5类人群

  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从现代医学来讲,它具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膏方的作用:

  1、平衡阴阳: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也就是说疾病发生、发展,均为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阴阳失调,从而形成阴阳的偏衰或偏胜的病理状态。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补其偏衰,抑其偏盛,纠正人体阴阳的不平衡,是制订膏方上服药的主要原则。如对于阴虚所致的虚热证,方中用滋阴药补阴;对于阳虚引起的虚寒证,则以温阳药以补阳。阴阳两虚者,就当阴阳两补。而对于阳邪过盛所致的实热证,用寒凉药物清热;对于阴盛所致的寒实证,则用温热药祛寒。

  2、调和气血:中医中气血是阴阳的主要物质基础,又是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血气未并,五藏安定,若“气血不和”则“百病乃变化而生”,表明气血不和是导致阴阳失调重要原因。通过膏方来调理气血,使周身气血流通,生化有源,达到气血充沛,精力旺盛,健康长寿的目的。

  3、扶正祛邪: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可见正气虚损是人体发病、衰老的重要因素。膏方能补气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扶植体内“正气”,改善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膏方的“补”应理解为“删有余、补不足”,寓“固本清源”为一体。膏方作为一种剂型,与其他剂型一样,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兼顾祛邪治病。

  4、培补五脏: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在生理上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当某一脏腑发生病变时,会影响别的脏腑功能,甚至同时发生病变。膏方属于大方、复方,不仅能调补某一脏腑,还能综合性调理脏腑,使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的关系逐步趋向平衡、协调,最终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膏方主要适用于以下人群:

  1 体质虚弱,阴阳气血有不同程度亏损,需要滋补的人群,如亚健康状态者,平时无慢性疾病,但容易感冒,或经常出现头晕腰酸、倦怠乏力等亚健康状态;

  2 体力不支,精力不够,难以胜任紧张而烦劳工作的中老年人;

  3 慢性疾病已经稳定或病久而虚弱者,或为增强体质而巩固疗效的人;

  4 手术后、出血后、大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的人;

  5 患有各种疾病需要使用膏方治疗的病人。

  在使用膏方时要避免以下的误区:

  也提醒进补人群:要想膏方进补效果好,还要注意避免进补误区,平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膏方一般要连续服用50天左右,如果服用膏方期间出现感冒、发热或咳嗽气急等症状加重、慢性病急性发作时,可暂停服用。同时,进补期间最好避免油腻、辛辣、油炸、冰冻等刺激性食物”。

(责编:盛月、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