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欲闯资本市场 调味品企业迎上市潮

2015年12月31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味品企业迎上市潮

  继安记食品、天味食品等多个调味品企业先后冲刺新三板或主板后,又一家调味品企业欲闯资本市场。12月29日,上海东索食品在新三板披露该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这也意味着调味品企业迎来扎堆上市潮。

  上海东索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是一家从事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调味食品代理和经销的公司,客户有雀巢、太太乐、联合利华等消费者所熟悉的食品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巨头雀巢是该公司最大的客户。

  上海东索食品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向雀巢拥有绝对控制权的子公司太太乐食品、太太乐福赐特以及合兴食品三家公司销售的味精、核苷酸、香精等调味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4%、70.89%和54.48%,其中该公司味精的销量在2014年达到10万吨,占当年全国味精需求量的比例为6.25%。

  此外,据介绍,上海东索食品今年前8个月的资产为3.4亿元,营业收入为7.18亿元、净利润2067.7万元。而2013年和2014年该公司全年收入分别为12.18亿元和1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09.27万元和6954万元。从收入结构上看,今年前8个月,雀巢依然是上海东索食品的主要客户,雀巢贡献了54.48%的收入,其中37.25%的收入由太太乐贡献。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目前调味品市场的格局有两大特点,首先是品类的大小规模划分较为突出;另一方面是调味品市场集中度非常低,这也是很多区域性调味品借机上市,以谋求规模扩大的原因所在。作为调味品上游供应商的上海东索食品亦如此。

  数据显示,国内调味品市场总量仍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调味品行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2649.1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225.5亿元,同比增长14.6%。业内人士指出,行业较高的增速为企业留出发展空间,但是企业间同质化严重仍然是较大的挑战。“目前上海东索食品拥有非常稳定的客户,但是这也意味着未来的经营风险较大。”有业内人士如是称。对此,上海东索食品也表示正在积极开拓雀巢之外的其他客户,近几年雀巢的收入占比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记者 钱瑜 阿茹汗)

(责编:曾璇、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