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火锅为什么会上火?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2016年01月03日09: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吃火锅怕上火 教你五个小窍门不上火

  吃火锅怕上火怎么办?冬季可以说是吃火锅的大好季节,但是吃了火锅又怕上火。这时候,就得学习一些妙招,让火锅吃的不上火,吃的放心无忧。

  吃火锅为什么会上火?

  在中医来说,上火就是内生燥热,使得人体出现各种"燥"的表现。吃火锅上火的原因总结如下:

  1、吃火锅次数太频繁

  一周吃几次火锅合适?一般来说,一两周吃上一次便可,吃多了容易上火。有的人体质平和,甚至觉得自己的体质偏寒,吃多少次火锅都不会上火,可实际上,只要你连续三天吃火锅,等到第四天就会发现牙龈肿痛、牙痛、口腔溃疡,脸上起了小疙瘩,长痘了。中医认为,这是因饮食不当,导致胃与大肠热盛,热邪上攻于肺,肺热上攻于面,复感邪毒而发病。

  2、汤料或调料的辛辣

  一般来说,四川红汤火锅最刺激,辣椒、花椒、大料等一系列辛辣配料全在锅底。吃这个火锅虽然相当惹味,但是由于过于刺激,吃多了常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继而出现"上火",如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口腔溃疡、腹痛、腹泻等。

  3、过多偏温肉食

  吃火锅不少人爱以羊肉、牛肉、狗肉等高热量食物为主,殊不知这些食物多偏温性,以羊肉为例,羊肉补血壮阳,属于大热之品,因而吃了羊肉,人会浑身暖和。但是如果内热较盛的人,吃了羊肉就会有上火的迹象。

  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再加上鸡肉、羊肉、牛肉等都偏温。所以,吃火锅煮得久,锅里的食物“燥上加燥”,人吃了特别易上火。

  4、入口食材辛辣、滚烫

  肉、菜都是从热腾腾汤锅里捞出来,立即被送到口里,温度可想而知有多高。陈延说,如果赶着热辣时入口,会刺激咽喉黏膜,使得黏膜充血、增厚,咽部出现异物感、灼热感,咽痛,在吞咽时加重,这便是吃热辣滚烫的食物导致的急性咽炎。

  还有一些人因为口腔黏膜受高温、高热刺激出现“脱水”现象,因而吃完火锅之后,嘴唇脱皮干裂,这也是上火的典型表现。

  5、盲目添加滋补药材

  汤底里加点药材,一来养生进补,二来去除食物腥气,因而滋补火锅深受大众欢迎。然而,这些药膳滋补火锅并非人人都能吃,像沙参玉竹老鸭汤,只适用于肺燥、干咳、便秘等患者,对于阳虚、寒痰者则适得其反,因而自己是否适合进补,这还要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吃火锅不上火的小窍门

  1、不趁烫热吃

  一般来说,从火锅中捞出的肉和菜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因而,在吃的时候可以搭配味碟,如芝麻酱、蒜香油等,味碟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降低食物温度,并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吃火锅时把食物从锅里捞出来之后,放在味碟里凉一凉再入口,不要太着急吃滚烫的食物,不烫着也就不上火了。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因此,食物从锅中捞出,别猴急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待微凉,慢慢细品。而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吃火锅以少油、少麻辣的清淡火锅为宜。

  2、食材搭配有讲究

  冬季吃火锅,少不了肥羊肥牛,还会搭配不少肉丸、鱼丸、豆腐、土豆、山药和各式的蔬菜。此时,仍需遵循荤素搭配的原则,大约1份蛋白质食物搭配2~3份蔬菜的比例。在食材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一些温热和平性的食物,搭配少量的凉性食物。如果吃的是麻辣火锅,火气太大,可以适当增加凉性食物的比例。这样的搭配可做到既滋补防寒又不上火。

  3、吃些偏凉性蔬菜

  偏凉性蔬菜。火锅里有大量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尤其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牛肉时最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凉性蔬菜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4、喝点果汁饮料可降温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或碳酸饮料,这样不仅可以开胃,而且清凉口感能给口腔和胃肠降降温。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不太适合碳酸饮料,因而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比较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5、控制吃火锅时间

  火锅虽然吃得尽兴但也不宜久吃,因为人在进食过程,胃液,胆汁等消化液不断分泌,如果吃得太久,腺体得不到正常休息,容易导致肠胃炎的发生。健康的火锅应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而一周最好不要超过三次火锅餐。

  以上就是吃火锅不上火的小窍门,学会小窍门,吃火锅才能健康又放心。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