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血压的饮食的5大原则 推荐5种高血压食疗方

2016年01月05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高血压患者怎么安排饮食才合理

  高血压吃什么好呢?高血压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的症状,而要控制血压就要从日常饮食入手。接下来,为高血压患者朋友们出出主意,介绍一下高血压患者怎么安排饮食才合理,快来看看吧。

  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类盐腌食品。

  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控制动物脑子、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

  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类等。

  控制热能须控制主食及脂肪摄入量,尽量少食或不食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

  那么,高血压患者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都有哪些呢?

  高血压不能少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脂肪过多、加工工序比较复杂的食物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比如五花肉、肥牛、排骨、金枪鱼、腊肉、香肠等,特别是超重、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更不宜食用。高血压病人日常最好通过猪瘦肉、牛肉、蛋类、牛奶、大豆制品等摄入蛋白质。蛋白质不易消化,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高血压患者摄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

  碳水化合物。是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高血压病人可以选择米饭、粥、面、香芋、软豆类(即新鲜的豆类,未经晒干等处理),尽量不用番薯、干豆类作为主食。

  脂肪类。高血压患者在烹饪食物时最好使用植物油,尽量不用动物油(如猪油)。

  最后,还有调理高血压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高血压的食疗方

  荷叶粥:用鲜荷叶一张煎汤代水,同粳米100g煮粥经常食用。

  葛根粉粥:用葛根粉30g,粳米100g同煮为粥,作为早餐食用。

  胡萝卜粥:用鲜胡萝卜12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芹菜粥:连根芹菜90g切碎,同粳米100g煮粥食用。

  灵芝汤:将灵芝切成碎片,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取汤加蜂蜜,早晚各服用一次,可降血压。

  调理高血压,饮食安排可以试试以上方法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