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我国早熟水稻优质品种选育有突破 “悯稻寒地香”上市

2016年01月0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泰利欣稻场的“悯稻寒地香”上市

“垦香稻10179”(即悯稻寒地香米)获奖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曾璇) 既有日本优质大米代表品种“越光”的青白剔透外观,又兼具泰国香米清香宜人的味道,这便是由黑龙江农垦泰利欣稻场最新推出的“悯稻寒地香”优质寒地香粳米。日前,该米获得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特等奖,并以网络销售方式使国人可以足不出户就品尝到优质的香粳米。

优质粳米出自“黑土地” 填补东北大米中早熟长粒香型水稻空白

黑龙江的大米,比如五常米、响水米,历来受到国人的喜爱,此次上市的“悯稻寒地香”产自黑龙江农垦泰利欣稻场。据了解,生产此种稻米的稻场是在30余位农业领域各方面专家共同参与指导下,考察了黑龙江省6000余万亩水稻田,在其中精挑细选数个“万亩优质地块”基础上,建成的我国最北的寒地香粳米种植基地。因为这里地处我国的“原始黑土带”,只需施用适量的农家肥就可以保障水稻田的土壤肥力。除了好的自然环境,泰利欣稻场还在全农垦系统内联合跨界协作,集合了优质耕地、科研院所、种业公司、田间管理、先进农机具等各种优势资源,建立起农垦系统唯一一家以优质香粳稻为主营产品的,集水稻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米业综合体。

据悉,“悯稻寒地香”是农垦水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近10年的努力,反复比较和选育出的非转基因、适合三江平原种植的长粒香粳稻。2015年8月6日,由北方稻作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协办的“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在哈尔滨举行。北方稻作协会组织我国及日本的31名专家对来自我国粳稻产区的25个优良食味粳稻品种进行了品评,其中泰利欣稻场独家种植的、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水稻品种“垦香稻10179”获2015年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特等奖。

高标准种植全产业链控制 稻场直供首发上市

食品安全近年来已成为国人购买食品时关注的焦点。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到底有多难?产地直供模式是否行得通?泰利欣稻场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

从田间,泰利欣稻场的“悯稻寒地香”农事操作从秋收后就开始了。稻场一方面要抑制水田杂草、消灭越冬病虫害,一方面还根据品种的生长特点,采用低肥技术,减少化肥用量,采用现代智能育秧技术,提高稻米品质。

到餐桌,稻场直供模式不同于一般的O2O模式。泰利欣稻场采取的全产业链控制模式,从产业源头做起,经过耕地改良、良种繁育、种植、收割、晾晒、仓储、加工、销售、物流、用户反馈、品牌推广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从商业模式看,“全产业链”模式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它能集合上下游优势,作为下游的销售、物流、信息平台等方面,打通供销环节,为上游提供支持;作为上游的种植、加工、仓储等方面,提高大米品质,为下游提供保障。这样的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控制力,提高了整个食品行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

泰利欣稻场的建设者们认识到,打通农业、食品产业链是农业产业最终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方式。未来,泰利欣稻场还将利用农垦优势,整合其他主粮、杂粮、食用油、奶制品、肉制品、禽蛋制品等,打造“全产业链”的食品企业集团。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