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水果:橘子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

2016年01月11日09: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水果:橘子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

  橘子是冬季的应季水果之一,酸酸甜甜的味道受到人们的喜爱。在这里,不仅要教大家选购橘子的小妙招,还要告诉你在吃橘子时应该注意什么。喜欢吃橘子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冬天吃橘子有何营养价值

  橘皮健脾开胃。首先我们来说“橘子皮”。中药材中有一味药叫“陈皮”,中医有讲,“陈皮”是存放三年以上的橘子皮,其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能健脾开胃,在一些专治消化不良的中药、中成药中经常出现,具有消食的作用。我们吃完橘子以后,可以把橘子皮晾干存放起来,冬季食物吃得太多或运动过少导致消化不良时,就能用它来化解。

  橘络有益血管。其次我们来说“橘络”。橘络中富含一种名叫“芦丁”的物质,这种物质能保护人体血管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血管破裂,如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橘络可以直接吃,也可用来泡水喝,所以,咱们不要把橘络当垃圾扔掉哦。

  橘肉美容。最后我们说“橘子肉”。这是我们最常吃的部分,也是橘子最主要的可食部分。橘肉含水量高,酸甜口感能生津止渴;同时,每个橘子中含大约80mg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等营养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过敏的作用。对女性来说,还能让皮肤白晰富有弹性。

  那么,冬季吃橘子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冬天吃橘子的注意事项

  吃多容易引起结石,伤害牙齿和口腔。每天吃3个橘子,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对维生素 C的需要量。若食用过多,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也有害,还容易上火。

  阴虚体质者要少吃。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特别是属于阴虚阳盛体质者,最好少吃,不然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并且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

  不宜与萝卜同食。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最后,就来教你怎样选购橘子吧。

  冬天选购橘子的小窍门

  看颜色:颜色偏绿,橘子偏酸,喜欢酸的就挑绿的吧;桔黄色的最好,酸甜适中;太深的颜色,千万不要挑,因为已经快腐烂了。

  看形状:扁平的比瘦高的好。

  看桔皮:表皮粗糙,有大颗粒的,皮都比较厚,压秤还不甜;表皮平滑的,一般都比较甜。

  看弹性:软的,而且尚有韧性,橘子就好吃,太硬太软的,不是没熟就是熟过头了。

  看性别:橘子也分公母,母橘子一般比较甜,公橘子味道就很一般了。如何分公母呢?看橘子的肚脐,只有一个小点的是公橘子,一个小环的,就是母橘子了。

  冬天吃橘子好处多,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