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去年食品安全10大微信谣言曝光

2016年01月1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相信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过不少所谓的养生帖,比如“长期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一类。昨天,在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指导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解读报告会”上,2015年食品安全10大微信谣言被曝光,其中,“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以举报处理数达到153228次登上榜首。

去年食品安全十大微信谣言曝光 "喝豆浆致癌"居首

在网络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大步发展的今天,与之相伴的网络谣言也在不断滋生,特别是自媒体时代,谣言经朋友圈转发,传播速度更是惊人。在众多谣言中,食品行业成为了谣言的重灾区。

生吃酱油能致癌、喝牛奶能致癌……去年,在微信里传播的这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让很多人困惑。昨天,在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指导的“2015年食品安全热点解读报告会”上,2015年食品安全10大微信谣言被曝光,其中,“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以举报处理数达到153228次登上榜首。【详细】

三元投资13亿要吃“八喜”将发力低温奶市场

据《京华时报》报道,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00多天的三元股份昨天发布一系列公告,不仅要以13亿元收购同门兄弟“八喜”冰淇淋,而且还大刀阔斧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并将发力自己最为擅长的低温奶市场。

公告显示,三元拟以现金方式购买首都农业集团、西郊农场、京泰百鑫、艾莱宏达、京国管二期和投资发展中心合计持有的艾莱发喜90%股权。因涉及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其实,首农集团为三元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西郊农场为首都农业集团下属的全资企业,京泰百鑫为首都农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收购资金为13.05亿元。

艾莱发喜旗下最知名的品牌就是“八喜”冰淇淋,牛奶冰淇淋是其主要利润来源。根据公告,百胜以及北京、上海、成都星巴克等是其最大客户。【详细】

冷水团事件是假?獐子岛称举报内容不实正自查

1月11日,有媒体报道《2000人实名举报称獐子岛“冷水团事件”系“弥天大谎”》一文,昨日午间,獐子岛对此作出回应,称举报内容不实。公司已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目前正在自查。

上文所提的獐子岛“冷水团事件”曾是2014年最大的“黑天鹅”。2014年10月底,獐子岛发布公告称,2011年底播海域为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为29.56万亩的虾夷扇贝,因遭遇异常冷水团,虾夷扇贝近乎绝收。獐子岛前三季度的业绩也随之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元。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详细】

济南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最高可奖励30万元

据《人民日报》消息,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出台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最高可奖励30万元。

济南市根据举报证据与违法事实查证结果,将举报奖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按涉案货值金额的10%、7%、4%给予奖励,每起案件的奖励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对举报情况属实,但货值金额无法计算的,将视情况给予100元至2000元的奖励。【详细】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