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天是补肾最佳时节 黑色食物最能补肾

2016年01月14日08: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补肾多吃黑色食物

  冬天是补肾的最佳时节,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来补肾呢?在饮食补肾上,可以选择一些黑色的食物。因为,黑色食物具有其他食物所没有的补肾作用。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冬季补肾应该多吃哪些黑色食物吧。

  冬天饮食补肾原则

  对于养肾防寒来说,饮食调摄也很重要。冬天宜选食如羊肉、狗肉、雀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这对素体虚寒者尤其有益。还可进食一些具有补 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亦宜择食,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乌骨鸡之类。冬日宜常进各类温性热 粥 ,若将上述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补养,还能疗疾。

  黑色养肾。中国民间有“逢黑必补”的说法,认为黑色食物有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其实就是黑色入肾的体现。

  养肾,可多吃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枣、黑米、黑木耳类黑五类食品等。再如中药里黑色的多有补肾敛肾之效,如熟地、桑葚、鹿角胶、制何首乌等。另外,黑巧克力亦有养肾之功。现代研究认为其能抗氧化,大概亦是养肾之功效表现吧。且认为巧克力越黑,可可含量越高,其抗氧化作用也越强,尤其珍贵的是完全无糖的纯可可棒。

  接下来,具体看看补肾的黑色水果有哪些吧。

  冬季补肾的黑色水果

  葡萄。从营养价值来看,葡萄不仅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中医学也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肾三经,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补气养血、滋肾宜肝的作用。大量医学研究证明,葡萄对肾炎患者的康复具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这里要注意的是,葡萄种类和颜色极多,最能补肾的是黑葡萄。但是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要小心,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黑加仑。黑加仑又叫黑醋栗、黑豆果、紫梅,黑加仑的营养价值极高,据科学家统计,每100克黑加仑当中含有181毫克的维生素C、322毫克的钾和多种钙、锌、磷、镁和铁等物质,具有降低血脂、养肾、抗氧化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实在不失为一种老少皆宜的果中圣品。

  黑枣。说起枣子,大家可能一下子就想起红枣,红枣性味甘平,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尤其适合女性。但是黑枣大家有没有吃过呢?据研究发现,红枣注重补血,但是黑枣注重补肾,中医有记载,黑枣味甘涩,性寒,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其中以含维生素C和钙质、铁质最多,有补益脾胃,养肾的功效。

  冬季补肾选择食物要正确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