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2016年01月14日08: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但在生活中,龋齿会被很多人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预防龋齿的方法,是很有必要了解的,那么,预防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龋齿可记住以下五点:

  1、刷牙:幼儿在两岁半到三岁时应开始学习刷牙。刷牙可以清除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由于刷毛不能进入咬颌面窝沟和牙间隙,因此刷牙不能预防牙齿窝沟和领面龋发生。

  2、使用含氟牙膏:氟可以改变牙齿的结构,提高牙齿的抗酸能力,还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最常见的含氟物品有氟化水源、氟滴剂、氟片、含氟牙膏、含氟凝胶、含氟漱口液等。

  3、窝沟封闭:牙齿咀嚼面有许多细微的窝沟,牙齿的龋坏易从这些地方开始。窝沟封闭可防止食物残渣和细菌在窝沟堆积。6岁时第一恒磨牙萌出后应及时做窝沟封闭。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五谷杂粮、豆类;鲜奶及奶制品类;鱼、肉、蛋类;蔬菜和水果类有益于牙齿。软而粘的糖果、甜饮料待对牙齿有害,应从小养成少吃零食和甜食,尤其是睡前不吃东西的好习惯。

  5、3-6个月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如发现有龋齿,应及时治疗,填充龋洞,以杜绝感染,预防龋齿引发其它疾病。

  龋齿是会引起牙痛的,对于此种状况,可采用下列方法治疗:

  龋齿引起牙痛一般有四种方法,对于龋坏比较浅的还没形成龋洞的初期龋进行药物治疗,如果龋坏面积大,经常塞入食物的话,我们采用填补龋齿的方法进行处理,如果牙洞比较深,龋坏面积大的我们采用修复牙齿去除造成龋齿病变的组织,恢复咀嚼功能的方法。

  儿 童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儿童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一直坚持这样的方式,儿童口腔就会出现半侧发达,儿童的脸部就会出现变形而影响美观。特别是个别儿童出现蛀牙没有及时治疗,致使牙齿变黑、烂掉。儿童蛀牙容易导致牙根尖感染,引起全身性感染,严重的还会导致肾炎、败血症等。儿童如果营养不良,身体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儿童龋齿前需要做窝沟封闭来预防龋齿的发生。

  对于龋齿病人来说,其可多吃下列食物来对牙齿进行保护:

  1、绿茶: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2、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3、香菇(香菇食品):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4、无糖口香糖:嚼食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 口腔内的酸性,进一步 预防 蛀牙。

  5、薄荷:缓解牙龈发炎、肿胀的不适感。

  6、芹菜:帮你的牙齿进行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