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微生物污染居食品安全关注首位

2016年01月1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在过去的2015年,提及食品安全,你最关注的是什么?1月12日,在2015年全年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解读报告会上,专家表示,微生物污染于2014年首次成为食品安全关注的头号焦点,2015年仍然居第一位。

微生物污染居食品安全关注首位

从2015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年跟踪解析的27个食品安全热点的整体趋势来看,微生物、乳制品、肉制品等成为关注度较高的领域。

专家表示,微生物污染于2014年首次成为食品安全关注的头号焦点,2015年仍然居第一位。另外乳品安全仍心牵天下,27个热点中涉及乳及乳制品的热点问题5个,占27个热点的18.5%,是第二大被关注点,但均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关于“常温乳酸菌饮料”、“生鲜奶”等热点均为乳品相关问题。

与会专家指出,有些老问题又穿上“新马甲”,如“烹炸油安全”、“毒草莓”、“方便面32小时不消化”等,仍然被反复炒作,只是换上了不同的标题,由此预示着科普的力度仍需加大。【详细】

北京年内将取缔上万家无证餐饮 继续规范网上餐厅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北京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监管综合整治。2016年底,由各区政府负总责,全市现有的上万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将基本纳入规范化经营或被取缔淘汰。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三类无证餐饮要坚决取缔,首先是利用违法建设从事经营的,第二是位于待拆迁区域内的无证餐饮,第三类就是百姓反应比较强烈的住宅楼底商。当然,此次整治行动要采用疏堵结合方式,尽量通过规划满足民众生活需求。【详细】

动物园咖啡弃加盟扩张减速 摆脱韩式咖啡印象

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动物园咖啡13日公布今年新计划。《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动物园咖啡未来将放弃加盟模式转做直营,整体开店数量也大幅缩减。此外,动物园咖啡还谋求“去韩化”,希望摆脱韩式咖啡在华因一系列闭店、跑路造成的糟糕口碑,实现本土化运营。业内人士分析,放弃加盟模式的动物园咖啡将面临资金掣肘,业绩也将出现大幅波动,而且其韩式咖啡的品牌定位已经形成,改变印象的前景有待观察。

去年12月初,动物园咖啡SOHO现代城店租约未到期却突然关店,许多购买该店储值卡的消费者无处讨要剩余欠款。此事件将动物园咖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动物园咖啡董事长金健佑向《北京商报》记者承认跑路事件属实。“目前动物园咖啡总部方面正在与购买储值卡的消费者沟通商议理赔事宜。”【详细】

红牛母公司华彬"踢馆"高端水市场

据《北京商报》报道,继对椰子水和儿童果汁饮料两款产品的布局之后,以将红牛引入中国市场而被市场所熟知的华彬集团,如今将触角再度伸向高端水领域。日前,挪威高级瓶装水制造商VOSS of NORWAY ASA宣布,中国华彬集团已同意以约1.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股权,华彬的介入也将成为高端水品牌VOSS向中国市场进发的通道。

由于多个国内外企业的相继加入,高价位的高端饮用水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熟悉和接受,一些高端消费群体对于VOSS也并不陌生。该品牌来自北欧挪威,2009年召开的达沃斯论坛指定用水即为VOSS。目前该品牌在超过47个国家进行分销,包括中国、美国、日本、英国等。资料显示,VOSS去年的收入增长约25%至7750万美元,其中约70%的收入来自美国,而来自中国的收入总额则为200万美元。作为挪威高端水的代表,该品牌水的定价也自然不菲。【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