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

2016年01月17日09: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零食很多,各种口味、各种色彩背后隐藏着不小的健康隐患。对此,家长要把好孩子入口零食健康的第一道关。那么,该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呢?

  过度吃零食对孩子健康危害大

  1、久用伤脾胃:小食品、饮料多属甜味食品,久用甘甜之品会发生胃热积滞,脾不化食,食欲下降,甚至偏食、厌食。长期偏食、厌食,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或比例失调,机体因营养缺乏而免疫力下降。因此,久用小食品、饮料即可影响少儿的正常发育,又会导致营养不良及其它疾病的发生。

  2、干扰儿童的正常饮食规律:小食品、饮料香甜可口,儿童将其作为零食,随时食用。久而久之,则不能按时正常用餐,打乱了正常的饮食规律。儿童不能及时的补充所需的营养。

  3、添加剂和重金属的添加不利健康:很多小食品、饮料中都含有化学添加剂,如染色剂、防腐剂、甜味剂等。有些膨化食品经铅容器加工制作(如爆米花),其重金属盐超标可达数倍至数十倍。以上化学和重金属盐类物质被人体过量摄入均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吃零食对孩子的健康有害。但是完全杜绝零食更不现实,所以,如何给孩子选对健康零食呢?

  给孩子选零食的注意事项

  含糖量过高的食品,如话梅蜜饯、糖果、巧克力、中式糕点及各种冰激凌、雪糕等,吃完之后容易引起饱胀感,从而影响正餐,造成营养失衡,并导致孩子龋齿。

  腌制、熏烤和油炸的食品,如羊肉串、咸牛肉干、各类膨化食品等也不宜作为孩子的零食。在加工制作过程中,这类食品本身含有的营养成分大多被破坏,且还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

  饼干、方便面等食品,含有过多的热量,且营养成分极低。

  什么适宜做孩子的健康零食

  新鲜水果营养丰富,非常适合作为孩子的零食。

  各种奶制品,如牛奶、奶酪等含有丰富的钙和其他1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能够促进孩子的体格和智力发育。

  豆浆及其他豆制品,各种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杏仁、松子、板栗等,是天然的健康保健食品。

  1、可以经常食用的健康零食

  水煮蛋、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煮玉米、全麦面包、豆浆、香蕉、西红柿、黄瓜、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纯鲜牛奶、纯酸奶、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蒸煮或烤制的红薯、不加糖的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等。

  食物成分和特点:营养素含量丰富,低脂肪、低盐和低糖,既可提供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能避免摄取过量的脂肪、糖和盐分。

  2、适当吃吃的零食

  黑巧克力、肉脯、卤蛋、鱼片、蛋糕、各类煎豆、卤豆干、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仁、花生蘸等。

  食物成分和特点: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却是含有或添加了中等量脂肪、糖、盐等应限制的成分。

  3、这些零食需限制食用

  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果脯、炼乳、炸薯片、可乐、雪糕、冰淇淋等。

  食物成分和特点:营养价值低,含有或添加较多脂肪、糖、盐,提供能量较多。

  对孩子来说,需控制好零食的种类和供应量,切莫让零食影响了孩子的正常三餐。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