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肉居然有4大好处 怎么吃肉不长胖

2016年01月18日08:0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肉就长胖?吃肉不长胖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吃肉就会长胖,无论是哪种肉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科学的吃肉,就可以做到吃肉不长胖。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做到吃肉不长胖,千万别错过了。

  吃肉的好处

  灵活头脑。生物进化学家认为,红肉中所含的物质可以增加人脑的大小,使人类逐渐区别于其他食草性灵长类动物。卡迪夫大学前神经生物学教授罗伯特·皮卡德对此解释说,“尽管大脑只占人类体重的2%,但却需要摄取将近20%的能量,而红肉恰恰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同时,红肉可以为人类提供一种对大脑发育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DHA物质。

  抵抗感冒。红肉中含有大量的铁和锌,它们是建立人体健康免疫系统不可或缺的物质。此外,红肉还提供了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能够帮助身体有效对抗病菌。

  缓解疲劳。红肉是最好的膳食铁的来源,能够帮助提供人体需要的血红蛋白。英国国家饮食和营养调查表明,英国有高于50%的女孩对膳食铁摄入不足,进而导致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发育不良等问题。英国胃肠健康和食品研究所营养顾问伊丽莎白·伦德博士认为,“人们对红肉内的铁比蔬菜或其他补充剂内的铁更加容易吸收”。

  助增肌肉。红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是人体内构建和修复肌肉所需要的重要物质。红肉中的肌酸是肌肉的重要组成物质,能为肌肉生长供应足够的能量。

  下面就来了解了解怎样吃肉可以不长胖吧。

  吃肉不长胖的方法

  吃浅色肉类。按颜色分,肉类可以分成红色、浅色和无色三种。红色肉类主要包括猪肉、牛肉等;浅色包括鸡肉、鸭肉、鱼肉等;无色肉类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如果想要吃肉又减肥,推荐选择浅色或无色肉类。因为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接近无色的肉食,其饱和脂肪含量较其他任何类肉食都要低,仅为奶酪和鸡蛋的一半,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摄入脂肪过多,导致肥胖。同样的肉,不同的部位,因为脂肪含量不一样,热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吃哪块肉非常关键。比如鸡翅尖因为多是鸡皮和脂肪,所以热量就比鸡胸肉高。而且鸡翅尖是鸡全身激素密度最高的位置之一,因此常食鸡翅尖对减肥无益。而常用来做酿苦瓜、酿茄子、酿豆腐的肉糜,为使口感更好,在制作时一般会搅入很多肥肉,所以也是热量高得让你看不到。所以,要选择合适的部位烹饪。

  搭配其他食物吃。韩国女人爱吃烤肉,但是为什么不容易长胖?不知道大家在看韩国人吃烤肉时是否有观察到一个细节。韩国人吃烤肉时喜欢用生菜或其他蔬菜包着肉来吃。为了好身材,可以在吃肉时要搭配其他食物来吃。比如,可以吃一口青菜,再吃一口肉,这样子搭配其他食物,容易令人产生饱腹感,进而减少对肉类的渴望。

  时间要控制。想吃超豪华大餐的MM们,吃饭时间可要稍微控制了,大餐最好睡前4小时吃完,晚上吃多运动少,容易引起脂肪堆积,早点吃完还能有点时间给胃消化消化,满足一下胃和小肠大肠运动一下的欲望。所以提前想好去哪里吃大餐,顺便订位子,省去了纠结吃什么和等位的时间,餐前4小时吃完也不是件难事了。

  细嚼慢咽是重点。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多咀嚼减轻胃和小肠的负担,使食物容易吸收营养也容易消化。专家介绍,吃饭时大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有饱的反应,所以要减慢进食速度,等待“饱”的反应。吃到撑了可不等于吃到饱,千万不能“以撑为饱”。

  烹饪方法很重要。想要吃肉不长胖,烹饪的方式也很重要,即使是低热量的鱼肉,如果用来煎炸,热量就会翻了好几倍哦!而蒸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

  吃哪些肉不宜长胖

  鱼肉。一般畜肉的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而鱼的脂肪却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作用。所以,胖人吃鱼肉较好,既能避免肥胖,又能防止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

  鸡肉。每100克鸡肉含蛋白质高达23.3克,脂肪含量只有1.2克,比各种畜肉低得多。所以,适当吃些鸡肉,不但有益于人体健康,也不会引起肥胖。

  兔肉。兔肉与一般畜肉的成分有所不同,其特点是:含蛋白质较多,每100克兔肉中含蛋白质21.5克;含脂肪少,每100克仅含脂肪0.4克;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含胆固醇较少,每100克含胆固醇只有83毫克。由于兔肉含蛋白质较多,营养价值较高,含脂肪较少,是胖人比较理想的肉食。

  牛肉。牛肉的营养价值仅次于兔肉,也是适合于胖人食用的肉类。每100克牛肉含蛋白质20克以上,牛肉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较多,而且含脂肪和胆固醇较低,因此,特别适合胖人和高血压血管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病人适量食用。

  想要吃肉不长胖,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