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过度吃甜食易患乳腺癌 怎样提早预防乳腺癌

2016年01月18日10: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过度吃甜食易患乳腺癌 怎样提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近年来发病年龄有明显提前趋势。因此,预防乳腺癌对女性朋友很重要。

  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 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病例的5%~7%。

  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生乳腺癌总的相对危险度(RR)为1.7,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在绝经前发病的RR增加3倍,若为双侧发病则RR更高。

  2、癌个人史 曾患乳腺癌的患者后续发生第二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乳腺增生病史普通的增生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并不高,病理学中中度的增生和硬化性腺病发生乳腺癌的机率仅轻微增加。非典型增生及小叶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0~5.0。

  3、月经和生育因素 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和绝经年龄迟于55岁者发生乳腺癌机率增加。

  30岁之前完整的妊娠对乳腺癌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生育晚或未生育的女性乳腺癌发生危险增加。

  4、激素应用 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和饮酒、高脂肪饮食的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率。

  过度吃甜食 易患乳腺癌

  今年8月份瑞典一项大样本的研究《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显示,频繁摄入蛋糕、甜面包、加糖热饮料的妇女罹患子宫癌的危险增加了42%。

  研究还发现,每天糖摄入总量超过35克(相当于7茶匙)的妇女,子宫癌发病率增加了36%。甜品可让血液中的胰岛素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常需要大量的胰岛素做支撑,较高的血糖水平为早期癌细胞的生长提供了“营养基”。

  因此,爱好甜品的女性要引起警惕,尤其是本身已患有乳腺增生的妇女更要控制甜食的摄入,一定要限制甜食摄入,日常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叶菜类和胡萝卜、番茄等。

  怎样预防乳腺癌?

  1、酱汤:预防乳腺癌要多喝酱汤可防乳腺癌。调查发现,每天喝三碗以上酱汤者乳腺癌发病率低40%。酱汤的原料是大豆和盐,大豆含有的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对闭经后的妇女效果更明显。经常食用豆腐、大豆等富含异黄胴的制品也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2、猴头菇:含有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因此预防乳腺癌要多吃猴头菇。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3、每周运动3小时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保持活跃生活方式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步行的女性未来15年罹患乳腺癌危险降低14%。

  美国癌症协会亚特兰大分会科学家完成的这项新研究分析了73615名50~74岁绝经妇女的相关数据。数据采集于1992~2009年,参试妇女填写有关每周运动项目及时长等项目的问卷调查表,研究期内共有4760名妇女确诊患有乳腺癌。参试妇女中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步行是唯一的经常性运动。结果发现,与每周步行3个小时以下的参试者相比,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的参试妇女乳腺癌确诊率低14%。除了每天步行至少1小时之外,每周还进行跳舞、健美操等中等强度运动或跑步、游泳及网球等较高强度运动的最活跃女性,乳腺癌危险比不爱运动的女性降低25%。

  新研究负责人阿尔帕?帕特尔博士表示,光步行就可以使女性乳腺癌危险明显降低,运动时间更长、强度更大,防止乳腺癌的效果更好。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或者每周运动3~3.5小时,可以使乳腺癌危险至少降低20%。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