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网购生鲜兴起 行业仍存“保鲜”难题

2016年01月2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近年,随着电子商务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网购。从家电服装到零食生鲜,网购的范围越来越大,不过生鲜产品保质期短、冷链物流成本高等难题,使得其 “触网”之路并不顺畅。

网购生鲜逐渐兴起 生鲜电商产品恐难“保鲜”

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生鲜电商在这两年发展迅猛,大大小小经营生鲜的电商遍布各地。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千亿元。因此,生鲜电商被称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

然而,火爆的交易背后,逐渐暴露出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一些生鲜网店的投诉做了大概统计。像蔬果等产品,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货品与商家的图片描述不符、有烂果、次果等;海鲜等生鲜品类,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冰袋已经化水、海鲜的肉质已变软甚至渗水、有异味等。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认为,生鲜食品是网购食品中的“高危产品”,因为保质期短,容易出现腐烂变质,但这通常不是商家“故意”的行为,大多是在物流运输中出现的问题。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生鲜物流配送体系。【详细】

胡大等5餐企因抽检含罂粟壳被立案调查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通告,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非法添加物罂粟壳成分。北京胡大餐饮有限公司、东城区宝和居饭馆等5家北京餐饮服务单位上黑榜。另外,周黑鸭两家门店也登黑榜,周黑鸭表示,这两家是假冒门店,公司将依法起诉。

1月21日,《京华时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东城区东内大街233号的胡大饭馆(总店)及附近几家分店,店铺均在正常营业。北京胡大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女士称,去年,食药监总局对店内5种配料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称烤鱼粉含有罂粟壳成分。“大概是零点零零几毫克,是‘微微含量’。”胡女士说,“这么小的量没有作用,因此不可能是公司主动添加,公司仍在营业。”

至于罂粟壳成分的具体来源,胡女士表示,店内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怀疑可能是搅拌机中残留的成分,但尚不能确定。同时,店内已更换烤鱼粉供货商,并对其它用料进行了检测。【详细】

西凤酒再曝上市消息 去年销售业绩稳健

《北京商报》消息,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或将于近期披露招股说明书,这也意味着老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距离资本市场再近一步。

据了解,西凤酒去年便在筹备A股上市,计划于8月底向陕西省相关部门提交IPO初步文件,于9月底向证监会提交完善的文件正式申请IPO,IPO集资约16亿元。此外,自2009年以来,西凤酒曾两次进行增资扩股,引入中信产投绵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光大金控、海通控股等9家战略投资者。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指出,西凤酒引进了中信产投的战略合作,对于企业上市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凤酒去年销售业绩稳健,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艳花曾在媒体采访时透露,2014年销售额与2013年销售额(43亿元)基本持平,但由于吨酒价格下滑利润有所下降,预计利润在2亿元左右。【详细】

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案六人获刑

根据《北京商报》消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案进行公开宣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指控的六被告人均被判处犯金融凭证诈骗罪,其中寿满江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五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15年不等,并处罚金。

除此之外,六被告人犯罪所得赃款5933.67万元依法继续追缴;侦查机关扣押的赃款2330.04万元、追回的酒(价值558.293376万元)、公诉机关扣押的赃款433万元退还被害人;侦查机关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其他财产,由侦查机关依法处理。【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