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名牌食品居然查出了罂粟壳?山寨门店坑惨“周黑鸭”

2016年01月24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周黑鸭”里居然查出了罂粟壳?品牌食品居然也不可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违规添加罂粟壳的35家餐饮服务单位,两家位于安徽宿州的“周黑鸭”赫然位列其中,引起了公众的愤慨和恐慌。

处于风口浪尖中的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大喊冤枉。然而,恶劣的名誉影响已经造成。

假冒:消费者叫苦,“周黑鸭”喊冤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35家企业中,在一片不知名的小店中,“周黑鸭”三个字显得特别打眼。这两家相关的门店分别是: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宿蒙路口店和宿州市埇桥区慧鹏周黑鸭经营店。

消息一出,令中国驰名商标“周黑鸭”在消费者心目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知名食品企业居然如此罔顾食品安全?然而,记者多方核实,这两家门店只是仿冒“周黑鸭”品牌的黑心企业,最终却让正牌企业躺着中枪。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朱钦炳介绍,经过核查,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宿蒙路口店、宿州市埇桥区慧鹏周黑鸭经营店没有任何经营关系,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店均为直营店。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尚未在安徽省开设店面。

“我们所有的分布点都在官网上公布的,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安徽的门店。我们的精力才刚能顾得到去省会城市打假。公司有20多人的专职维权队伍,每年的打假经费以百万元为单位计算,然而,侵权尤其是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的侵权依然猖獗,真是防不胜防!”湖北周黑鸭食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立晓说。

“我们所有货源的供应是‘中央厨房+直营连锁店’模式,只有真空和保鲜两种包装,早就没有散装的食品出售,更没有门店现做的情况。如果真有食品安全问题,不需要等到三四线城市上报,早就在别的地方曝光了。”郝立晓说。

“我们的直营门店只有分布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700家,然而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仿冒的门店数超过500家。”郝立晓介绍。他向记者出示了一本厚达近200页的装订书,里面绘制了全国各地假冒门店的照片和地址,各种仿冒的招牌“琳琅满目”。

侵权:“傍名牌”何时休

湖北省工商局商标处处长江中祥在谈及“傍名牌”的侵权行为时,用“千奇百怪、防不胜防”来形容。

一是各种相近和变形的商标侵权花样百出,让企业维权和政府部门执法变得艰难。

江中祥介绍,直接用著名商标相同名字的侵权方式比较好解决和处理,更困难的是采用相近或者变形的手法。例如,武昌火车站附近有一家熟食店注册名称是“周里甲鸟”,从注册上来说没有违规之处,但是该店在制作招牌的时候,通过艺术字的拼接,就变成了几乎跟“周黑鸭”一模一样的招牌了。

二是三四线城市、城乡接合部、农村成为“傍名牌”的山寨产品的高发区。

江中祥说,山寨“傍名牌”侵权的产品在大城市里相对要少一些,一般企业跟超市直接对接了,监管也更严格,但是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以及一些小门店成为“山寨品”高发区。这也是执法部门需要“严打”的地区。

三是企业维权艰难,尤其是跨省维权难。

记者手中拿到了一份湖北另一家知名酒企的售后部打假员名单,有29名专职打假员分片区维权,然而,该企业表示,省内成绩较显著,省外力有不逮,而且打假维权不敢大肆声张,因为害怕传出去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不信任感。

注册:山寨店是如何成功登记的?

令郝立晓尤其郁闷的是,周黑鸭作为中国驰名商标,按照《商标法》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非授权的个人和企业的营业执照是不能冠名“周黑鸭”的。而安徽宿州的这两家企业,在没有得到周黑鸭出具的法律文书的情况下,是如何成功登记注册的呢?

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乃鹏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因为跨省区域,并且工商的注册部门与商标部门缺乏沟通,信息没有共享而引起。工商部门在核准名称的时候,没有尽到审查的义务。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