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囤年货避开七类食物

2016年01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囤年货避开七类食物

  受访专家: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为了迎接春节,家家户户已开始“囤年货”。不过准备年货也是个技术活,否则花了银子却未必买到健康营养的东西。《生命时报》为此专访营养专家,教您避开以下几类食物。

  加工肉及肉酱。培根、火腿(肠)、热狗(法兰克福香肠)、灌肠、咸肉、腊肉、熏肉、腌牛肉、咸水鸭、肉干以及肉罐头、肉酱等肉制品在加工时大都会加入盐、亚硝酸盐或硝酸盐(通常用的是亚硝酸钠或硝酸钠)等进行腌渍,而亚硝酸盐在体内会与蛋白质产生的胺类物质结合生成亚硝胺,可能诱发癌症。另外与纯肉相比,加工肉制品的滋味更加浓郁鲜美,除了来自于盐、糖、香辛料的贡献,“增味剂”也绝对少不了,常用的有味精和呈味核苷酸之类的复配鲜味剂。食盐、聚磷酸盐或味精等含隐形盐,例如某品牌火腿,二两肉里面就有11克盐,大概是每日盐推荐摄入量的2倍了。“盐”多必失,高钠膳食与高血压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勾兑饮料、果汁饮料、果味饮料。“果汁≠果汁饮料”,果汁中的原果汁含量较高(50%以上),而果汁饮料中的原果汁含量大概只有10%~20%左右,剩下的主体成分就是水和糖了。市面上还有一些“果味饮料”,其中的原果汁含量更低,有的甚至一滴果汁成分都没有,纯属于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带有果味的饮料而已。以大家爱喝的橙汁味饮料为例,橙汁的橙色和香气可不是来自真正的橙子,其实橙子味的香精和色素日落黄、柠檬黄才是最大的贡献者。苹果汁、葡萄汁、水蜜桃汁等很多所谓的果味饮料,其实都跟橙汁大同小异。根据规定,瓶装果汁会在标签中明示其原果汁的含量比例,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原果汁含量高的果汁。例如原味果汁、100%果汁、鲜榨果汁、柠檬茶等更好一些。当然绝大多数饮料也是含有糖分的,不可多喝。

  重口味的干货。五香核桃的“香”、糖制核桃的“甜”、“蒜香花生”的蒜味、“奶油碧根果”的芬芳、“绿茶瓜子”的绿……这背后离不开糖、香精以及色素的“贡献”。重口味一方面是核桃、瓜子、花生等干货中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糖、盐等,另一方面香精、色素可能掩盖其本身的变质,消费者不好辨别。另外,那些外表洁白靓丽的炒货也要当心。例如市面上的开心果有的外壳洁白如玉,有的粗糙泛黄但是其本色,选哪种好呢?其实,还是追求食物本身的颜色为好。虽然开心果等坚果,用适量的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和加工助剂过氧化氢处理属于合法,如果二氧化硫、过氧化氢残留量太多,也会带来一些健康危害。建议大家买原色原味的干货,而且坚果虽好,但植物脂肪含量高,一次只能吃一小把,贪多易长胖。

  饱和脂肪“寄居”的点心糕点。点心糕点往往都高热量,糖分、油脂含量较多。例如2个妙芙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5碗米饭或者3碗粥;而四分之一个巧克力羊角面包的热量大概能抵得上2两米饭;2根巧克力棒的热量大概相当于一个馒头。还有一些地方特色的肉松饼、凉糕等,油糖含量同样很高,作为地方特色尝尝可以,但一定要少吃。

  更糟糕的是,点心糕点所含油脂十之八九是“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植物奶精、植物黄油、精炼植物油、人造黄油、代可可脂、人造奶油、麦淇淋、起酥油、植脂末等”,它们几乎都是饱和脂肪的代名词,比普通脂肪更易让人发胖。因此尽量不吃配料表中含有上述名字的加工食品,实在想吃,可以自己尝试在家做蛋糕和面包。

  果脯蜜饯。果脯蜜饯一般用的是品质较差的新鲜水果,经过糖渍(一般要65%以上的糖溶液)而得,因此外观上晶莹剔透。另外,为了让其颜色更漂亮,会添加一些色素等。果脯蜜饯的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更糟糕的是其含糖量一般在80%以上,大量吃易引起超重肥胖。因此,不建议大家买这类年货。

  奶味糖果。事实上奶糖并不以牛奶为主,甚至压根儿就没有奶的成分。大部分奶糖产品含糖达85%左右,脂肪达6%,蛋白质只有2%。而且目前大部分奶油糖中所添加的都不是真的奶油,而是氢化植物油制成的植物奶油,其中饱和脂肪占一半左右,并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吃这类糖果,相当于吃白糖+植物奶油。

  当然无论是奶糖还是其他的果味糖果、酥糖、软糖、高粱饴等,既然是糖果,都是含糖大户,建议都要少吃,不要囤积太多。

  腥味太重的海产干类。咸鱼、鱼片干、鱿鱼丝、海米、虾皮等干制海产最大的优点是储存方便。不过这类海/水产品本身蛋白质丰富,在腌制、干制、存放等过程中都有可能导致蛋白质分解产生较多的胺类物质。而“不巧”的是,这类食物中本身就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一旦遇到“富足”的胺类物质,便可能结合产生致癌物亚硝胺。尤其是同一类海产干品中腥味很明显的,因为腥味越大意味着蛋白质分解越多。

  另外,这些营养丰富的海产品,没有很高的含盐量是难以贮存的,例如虾皮中的含盐量高达13%左右,每摄入25克的虾皮就至少有3克盐。所以,水产干货不要囤积太多,要购买时选腥味小、干燥的,且买回家后需放在低温密封储存,尽快吃掉。用这些食物佐餐,就不需要另外加盐了。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盘坐攀谈,吃的时间长,运动时间少,尤其要当心油、盐、糖摄入量超标,否则只能徒叹“每逢佳节胖三斤”了。▲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李园园)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