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雅士利向澳优出售施恩工厂 企业称对产能布局调整

2016年01月26日07:5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士利向澳优出售施恩工厂

  记者昨天从雅士利与澳优同日发布的公告获悉,双方宣布了一项谅解备忘录,雅士利将向澳优出售施恩的工厂。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预示着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变相关厂潮的继续升温。

  根据雅士利的公告,1月23日,雅士利旗下的施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就出售施恩(中国)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澳优乳业计划购买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交易方也将就目标公司的所有债权债务安排达成一致,买方将在谅解备忘录签署日期后5个工作日内向卖方支付1000万元的诚意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施恩的全部股权拟被澳优收购,但是除“Qin”系列的两个商标外,施恩所有其他商标及品牌名称不计入建议收购事项内。对于本次收购的代价,双方均表示要找第三方评估,在2月25日之前编制估值报告。而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施恩投资总额约2.5亿元的广州新工厂建成,当时披露的工厂一期日产奶粉为182吨。

  >>企业回应

  是对产能布局的调整

  出售施恩工厂是否意味着今后施恩产品将逐渐淡出市场?雅士利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售的只是施恩位于广州的工厂,今后施恩品牌将转到欧世蒙牛工厂进行生产。

  该负责人透露,本次将施恩工厂出售,就是对产能布局的一个调整。现在雅士利在国内外有多个工厂,虽然每个工厂都具备先进的设备与一流的管理,但从管理与产能上看,很难集中以发挥集约化优势,并且产能上也过剩。

  “在经历了诸多并购与海外自主建厂后,雅士利的工厂就很多了,产能利用率不高,因此工厂和品牌要进行整合,这是很正常的事”,上述雅士利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售施恩位于广州的工厂,是基于集团未来5年重点策略布局,优化及合理调控产能后,形成高效的现代化工厂布局,未来施恩品牌将转到欧世蒙牛工厂进行生产,依然定位中高端人群。

  >>专家说法

  产业或现急剧萎缩

  “该项收购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乳业专家宋亮表示,雅士利通过去年的一系列并购与自建,尤其是新西兰工厂落成后,其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施恩品牌做得很小,产能闲置;而澳优购买施恩工厂,目的是要通过改造发力老年奶粉、保健粉、儿童奶等项目。

  “其实现在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产能最起码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处于闲置”,宋亮表示,目前来看,全国婴幼儿奶粉价格下行,政策门槛却大幅提高,市场风险也加大,投资意向比前几年小很多;而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外奶粉,加上海外奶源成本也低,因此企业纷纷海外建厂,这也加速了国内婴幼儿奶粉关厂潮升温。

  “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在去产能的同时,也有可能出现急剧萎缩的情况”,宋亮表示,以前市场上奶农倒奶杀牛现象时有发生,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关注,稳住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保障相关产业发展。(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