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总吃麻辣烫小心食管癌 上班族要特别预防食管癌

2016年01月27日08:0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总吃麻辣烫小心食管癌 上班族要特别预防食管癌

  饮食习惯是食管癌最终要的诱发因素。根据调查分析,目前为止白领是食管癌“青睐”的主要人群之一。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呢?

  常食过烫食物

  过烫的食物是诱发食管癌的主要因素之一。时下最流行的就是麻辣烫、火锅等烫辣的食物。这些过烫和过辣的食物都会对人的食管进行大规模的破坏,损伤食管黏膜从而诱发食管癌的风向。调查结果现实,目前接触麻辣烫和火锅最多的人群就是白领。

  经常进食过快

  随着社会节奏逐渐加快,交通越来越拥堵。白领们越来越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去慢慢享受生活了。白领们的世界永远处于高速状态,即便是用餐时间,也同样速度不断加快中。吃饭需要细嚼慢咽,但是对于白领来说,只有快速度的吃饭才能赶得及时间。

  过快的进食无法交食物很好的咀嚼,吞咽下的食物过大就会消化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不仅会损伤消化道内的粘膜,还会引发炎症。长久下来日积月累的伤害就换导致食管癌的高发几率。

  常常饮食过“乱”

  许多白领闲余时间休息都顾不上,更别说是自己下厨。这样下来白领们就会选择吃“外食”。由于外卖弄的饭店以为追求口感,往往食物会过油、高盐、高脂肪、高热量。现在食品卫生越来越不让人安心,长期如此的饮食让白领的肠胃负担越来越重,甚至引发癌症。

  由于工作的影响,白领们的精神压力过于庞大,那饮酒就会变成纾解压力的一种手段。适当的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当时过量的话就会大大增加癌细胞生长几率。“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就是这个道理。

  到底上班族应该怎么预防食道癌呢?再此,专家给出以下意见:

  一、膳食均衡

  膳食均衡不管是相对于什么人来说都是异常重要的,特别是癌症病人,往往有利于癌症患者更快的康复。所以平时应该注意多补充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还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还可以使食物多样化,弥补自身某些营养物质的缺乏,以达到营养的均衡。

  二、养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进餐,速度不宜过快,常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等。改变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要吸烟、饮酒等,注意饮食的卫生,改善饮水卫生,多喝水品,平时最好能够坚持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避免食用过烫的食物

  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所以那些一直把喝咖啡、喝茶当为时尚的上班族一定要引起注意。

  四、拒绝一些致癌食物

  大量研究表明,亚硝胺、霉菌等都与食管癌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应该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特别是那些煎、炸、烤的食品。饮还应该注意的是不吸烟酗酒,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并且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