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天吃虾要清淡 营养师推荐四个做法

2016年02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天吃虾要清淡 营养师推荐四个做法

(国家中级中式烹调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史金鹏)虾四季都可食用,冬季吃虾,不仅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补益效果也更好。但冬季吃虾,吃法最好也讲究下,其中清淡烹调的口味和营养更好。

\

白灼基围虾

鲜活的基围虾配上姜、葱段、料酒等,煮至颜色变红,煮好的虾放水中过一下,口味清淡的可以直接吃,口味重的可以加蒜泥等蘸料。

青韭炒河虾

先用葱末姜丝炒香,放入河虾炒至变色,倒入料酒和韭菜炒2分钟即可。河虾丰富的蛋白质和韭菜中的维生素、膳食纤维搭配,营养更多元,当然也可搭配其他蔬菜。

大虾粥

虾洗净后,去头部的须和刺,去除虾脑,再从虾背上划一刀,放入盐、胡椒粉和少许料酒腌一下。将大米煮至米粒开花时放虾,加盐和少许味精。等虾由青变红,滴几滴香油用来提鲜,最后把葱花香菜放进粥里即可。除龙虾外,其他的海水虾和淡水虾均适合煮粥或做汤。

以上几种吃法保留了虾的原味和鲜味,充分发挥了其中的呈味物质甘氨酸,味道甘甜,是比较推崇的健康吃法。其实,海虾除了水煮和白灼,还有碳烤、红烧、油焖、椒盐、油炸等做法。而小龙虾比较受欢迎的吃法则是麻辣小龙虾。不过这些烹调方式口味较重,无形中增加了油、盐、糖、辣椒等的摄入,不建议经常食用。

吃虾时,宜与姜、醋等作料搭配食用,可以寒热中和,防止身体不适,醋也可杀除海虾中残留的细菌,食用起来更安全。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