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猴年将近年货咋选 坚果选原味海产别“贪吃”

2016年02月0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曾璇)随着猴年春节临近,不少家庭也开始为置办年货做准备。坚果和水产成为食品类年货中必不可少的“配置”,这两种当家年货该如何挑选?

坚果类年货要控制食量 尽量选原味

坚果一直是不少人家过年必备的零食,人民网食品频道记者在某大型电商网站搜索“干果”,结果显示共计有8602件相关商品,而在该搜索结果的第一页显示,月成交量最多的是一款干果年货零食大礼包,其中包括了夏威夷果、碧根果、炭烧腰果、西瓜子等8个品种的干果,月成交量达到73万笔。而本页月成交量最少的干果也达到300余笔,坚果类年货的销售火爆从电商网站可窥见一斑。

既然坚果类年货如此受欢迎,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俊峰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原味炒货,相比各种新奇的口味,原味炒货更容易判断其是否已经腐败变质。同时食用原味炒货,还可避免摄入过量的盐分、色素及添加剂。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曾指出:“坚果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而且吃了坚果,菜肴、主食就要少放油,把相应的脂肪量省出来,这样就可以既得到坚果的营养保健作用,又避免发胖的风险。如果短时间吃不完,要分装成小袋放进冷藏室甚至冷冻室中,才能长时间保存。特别是那些已经去壳、切碎的坚果,最容易变质。”

海鲜水产惹人爱 痛风症患者切记不要“贪吃”

各地水产品的销售在春节也渐入佳境,诸如天津、青岛等港口城市因为地理优势,以鱼虾蟹贝作为春节年货自然必不可少,而闽南地区又有着过年吃“盆菜”的习俗,各式海鲜作为“好彩头”历来是盆

菜中的“主角”。就连北京市场上的海鲜水产也十分走俏:根据北京电视台《生活2016》栏目近日走访北京京深海鲜市场、岳各庄海鲜批发市场的情况来看,海鲜水产的销售已经进入春节前的“小高峰”。

海鲜虽然味道鲜美,但是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更需“擦亮双眼”,除了警惕以死充活、偷梁换柱、缺斤短两等现象外,平日挑选食物的“一看二动三闻”还是必不可少的。

所谓“一看”,鱼类看鱼眼,眼睛呈透明无混浊状态,表示新鲜度高,再看鱼鳃是否紧贴,鱼表面是否有光泽;虾类的虾壳应完整、有弹力富光泽,壳色光亮;螃蟹及贝类海鲜外壳应富光泽,肢体硬实有弹性;鱿鱼、章鱼等则应皮肤光滑、爪弯曲,斑纹清晰。“二动”,要用手去试一下,好的海鲜肉质是非常有弹性的,按着不会深陷,即表示新鲜,新鲜的海鲜表面也不应该有黏液。“三闻”,如果是一般海鲜特有的鲜味,表示新鲜。反之,如果有腥臭或者是腐烂的味道,一定不要买。

另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提醒广大消费者:“海鲜通常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体内分解代谢后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因此大量吃海鲜可引起痛风症的急性发作,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和全身不适。如果本身已有痛风、肾结石等疾病,吃海鲜可以引起旧疾病的发作与加重。”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