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年底聚餐小心机 教你吃肉不发胖的4个黄金法则

2016年02月05日08: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年底聚餐小心机 教你吃肉不发胖的4个黄金法则

年底各类年会聚会吃个不停,满桌的丰盛菜肴面前,肉食更是花样百出,对于减肥的朋友来说,不必如临大敌,只要选对肉类和烹饪方法,同样可以享瘦肉食。

黄金法则一: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此乃老生常谈了。减肥期间吃肉,低脂、高蛋白的鱼肉、鸡肉、虾肉当然是首选啦!因为即使再瘦的猪肉、牛肉里也会隐藏很多你看不到的脂肪,而鸡肉、鱼肉只要选对部位,就可以几乎不吃进脂肪。

同样的肉,不同的部位,因为脂肪含量不一样,热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吃哪块肉非常关键。比如鸡翅尖因为多是鸡皮和脂肪,所以热量就比鸡胸肉高。而且鸡翅尖是鸡全身激素密度最高的位置之一,因此常食鸡翅尖对减肥无益。而常用来做酿苦瓜、酿茄子、酿豆腐的肉糜,为使口感更好,在制作时一般会搅入很多肥肉,所以也是热量高得让你看不到。所以,要选择合适的部位烹饪。

黄金法则二:烹饪方法很重要

想要吃肉不长胖,烹饪的方式也很重要,即使是低热量的鱼肉,如果用来煎炸,热量就会翻了好几倍哦!而蒸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法。食物烹饪的时间越长,就代表调味料放得越多,热量也越高,少吃炖入味的食物,可减少热量的摄入。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则就吃小肉不吃大肉,也就是尽量把肉切成肉片或肉条,和其它蔬菜一起烹饪,而不是吃单纯的炖排骨啊、烤鸭子啊,酱肘子啊,这样虽然吃了肉,但是却不会吃进太多肉,做到适可而止。

黄金法则三:搭配蔬菜、主食进食

油脂丰富的食物口感好,并且并不宜让人产生饱腹感,一旦吃上了就容易吃多。所以,千万不要单单吃肉。烹饪时候可以将肉和蔬菜搭配,比如西兰花炒肉。另外,不要以为吃肉能饱就把肉当做主食,记住,肉只是菜肴。

黄金法则四:细嚼慢咽

从开始吃饭的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得过快,即使已经吃了很多,大脑却来不及发出吃饱的信号,还没有饱的感觉,就会继续吃且越吃越多,便造成了饮食过量的情况。吃肉更是如此,本来吃肉就容易胖,如果吃得快又多,那长胖是必然的。因此,要想吃肉不容易胖,就慢慢吃。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