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借春节“东风”抢市场 澳新食品商“挤破头”

2016年02月06日07: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借春节“东风”抢占市场 澳新食品商“挤破头”

  随着中国春节临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生产商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和赚钱的季节。他们争相把最大个的龙虾、最甜的车厘子运往中国等亚洲市场,希望能借春节“东风”卖个好价钱。

  但问题随之而来:要运往中国的货物太多,而货机运力有限。如何抢占到更多位子已成为这场竞争的制胜关键。

  【“抢位大战”】

  谈及向中国出口食品时遇到的难题,不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生产商表示,其中之一就是在货机上“占位子”。在这场“抢位大战”中,他们除了要与同行竞争,还要和奶粉出口商挤占有限的货机空间。

  澳大利亚水果生产商“西西利亚诺父子公司”出口部总经理科琳·丹杰菲尔德说:“今年,我们把水果运往香港时遇到一些困难。为了抢占中国春节市场,预订货机位子的竞争非常激烈。由于奶粉出口量不断增加,抢位子变得越来越难。”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飞往中国的货机运量能增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口中国的食品数量将大幅增长。

  澳大利亚车厘子生产商联合会负责人西蒙·博伊说,中国市场对车厘子的需求非常大,如果货机空间足够,车厘子出口量将比现在至少翻一番。

  他说:“(中国市场)需求量摆在那儿,我们就是跟不上。我们需要更多的货机空间。明年收获季之前,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

  【“只等春节”】

  为了能把海鲜捕捞配额“物尽其用”,不少渔民去年年底就停止捕捞,把配额留在今年春节期间,以期在中国市场卖出更高价格。

  新西兰岩龙虾行业委员会负责人达里尔·赛克斯说:“如果在10月捕捞,价格就会较低。因此,我们把配额留在1月和2月,这样价格就会高得多。”

  另一些海鲜生产商则因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干着急”。位于澳大利亚南部的“西部鲍鱼厂”往年都把捕捞海螺年配额的三分之二在1月份用掉,以供应中国等亚洲市场。但当地法律规定每月固定配额后,这家厂商只能被迫在春节期间减少产量。

  由于春节是按中国阴历计算,每年日期不固定,这让不少水果生产商感到“压力山大”。

  水果商丹杰菲尔德说:“我们种了各种在1月份结果的果树,这些水果个头大、甜度高,正迎合亚洲人的口味。但是,中国的春节每年日期都不一样,这让我们难以掌握最佳采摘时间。”

  这些商人都对未来中国市场前景表示乐观。澳大利亚卡皮拉诺蜂蜜公司销售总监彼得·麦克唐纳说:“中国人很喜欢我们的食品,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衰退迹象。”(张旌)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