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吃山药五大好处  教你如何选山药

2016年02月06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吃山药五大好处 教你如何选山药

  山药的营养保健价值很高,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之一。很多人冬季都会用山药熬粥,为家人冬季滋补。如何让山药发挥好作用,会挑山药是第一道工序哦。

  冬季吃山药的五大好处

  中医认为,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肠炎、肺虚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遗精、遗尿等症。冬天吃山药有以下好处:

  1、预防心血管疾病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2、健脾益胃、助消化

  冬季运动量会不自觉地减少,加上因为气温降低,新陈代谢的数率降低,加上冬季吃火锅的频率增多,会使得患上肠胃病的几率增多。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汤、吃火锅不妨加入山药这一材料。

  3、益肺止咳

  冬季干燥,寒冷,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在冬季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

  4、滋肾养生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况且,冬季蔬菜水果比较少,价格比较贵,食用山药可以摄取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药切记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5、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当中,也可以防止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山药的好处那么多,那么如何挑山药呢?

  在选购的时候,大小一样的山药,较重的较好,同一品种的上要须毛越多的越好,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最后再看横切面,山药的横切面肉质应呈雪白色,这说明是新鲜的,若呈黄色似铁锈的切勿购买。

  如果表面有异常斑点的山药绝对不能买,因为这可能已经感染过病害,还要注意山药断面应带有黏液,外皮无损伤。山药怕冻、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可用手将其握10分钟左右,如山药出汗就是受过冻了,掰开来看,冻过的山药横断面黏液会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发红、质量差。

  铁棍山药尤为有名。铁棍山药条体细长质地紧实,互相敲击也不易断(有些夸张),而被称作铁棍山药。因其又短又细,所以通常是完整售卖的,不像其它山药因为体长要切成段。铁棍山药的切面细腻,色如瓷白,质如瓷坚,细密净白如瓷如玉。普通山药水头大,质地稀疏,没有瓷色反光,且颗粒状明显。

  铁棍山药断面不易变黄。普通山药切开后如不作处理很快就会变黄。蒸煮时非常耐煮,久煮不烂。口感细腻,又面又粉,香甜可口,略带药味。

  适宜冬季的三种山药吃法

  1、炖山药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2、清蒸山药

  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3、煲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每天吃多少山药合适?

  炮制淮山药每天治疗用量是15~30克,养生保健用量是10~20克。

  新鲜的山药每天100~200克为宜。新鲜的山药因多酚没有氧化,容易与钙等矿物质结合,造成便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停吃一两天即可。

  山药兼顾养生与美味,如何挑选好山药,你知道了吗?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