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节打好“保胃战”多吃13种养胃食物

2016年02月06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打好“保胃战” 多吃13种养胃食物

  春节就快到了,最近很多人都不停的赴各种场合的宴席,什么公司聚餐啦、朋友相会等等,连春节在内最起码有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是胡吃海喝。期间对身体的放任不管,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而养胃则成了最首要的任务,毕竟胃病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中医认为“三分治七分养”,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大鱼大肉、烟酒不离手的情况下。面对胡吃海喝的情况有什么保胃的食物呢?

  春节打好“保胃战' 多吃13种养胃食物

  1、卷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2、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可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适宜脾虚食少、胃阴亏虚、阴虚胃痛等症。

  3、栗子

  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等功效。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腰肢不遂、小便频数、折伤肿痛等症。因而,肾虚者不妨多吃板栗。

  4、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5、红薯

  红薯富含纤维和维生素等物质,有暖胃的功效,红薯能加快肠胃的消化。烤红薯是冬季大家最爱吃的之一,也可以将红薯切块,与大米一起煮成粥。

  6、蜂蜜

  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7、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养肠胃的佳品。

  8、洋葱

  洋葱可健胃润肠、消食理气,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另外,洋葱中还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缓解精神疲劳和心理紧张。工作压力大的人每天吃半个洋葱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9、鸡蛋

  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10、山药

  随着天气渐冷,有些脾胃虚寒的人常常出现食少腹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等症状。经常熬山药粥喝,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11、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12、羊肉

  羊肉不仅能温补脾胃、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清心明目,缓解上班族因用眼过度产生的疲劳。

  13、大枣

  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防治作用。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