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年夜饭,舌尖上的年味儿(身边的年味)

孟 威(北京)
2016年02月0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除夕之夜,为家人做一餐丰盛可口的年夜饭,是我最快乐、最享受的事。年关将至,我又兴致勃勃地准备开了。

  这一次我先进行口味调查,没想到小外甥毫不客气,虾蛤禽肉、萝卜白菜,给我开列出一个足足20个品种的菜单,还头头是道地说了些营养健康的理由,说服他将菜品浓缩一半着实费了我不少唇舌。

  接下来是设计菜谱样式。感谢现代科技,不仅图书上的画片栩栩如生,网络上五花八门的介绍讲解,也激发了我的灵感和想象。粤、川、鲁、苏、浙、闽、湘、徽“八大菜系”年夜饭,被我大致浏览了一番,结合家里人的口味,我拟定了蔬果为要、海鲜主打、荤素搭配的八个菜肴。不过,菜谱暂时保密。

  以多年的经验,为保证新鲜,选菜不能太早。为此,除夕前两周,我一有闲暇就到附近商场转转,以便对在哪家采购何种产品做到心中有数。转海鲜专柜时,更让我感慨:想必是得益于“丝绸之路”和国家全力推动国际贸易往来的成就吧,来自世界各地的海产品花样翻新。对于一些西餐中的名品,我也毫不犹豫地出手,融入菜单推陈出新。

  除夕之夜,当我哼着阅兵曲,拉开封闭操作了一下午的厨房门,故作镇定地报出一道道精心烹制的菜肴, 摆盘上桌,家人们的惊赞和喜悦之情也沸腾起来。

  第一道菜:百花齐放。在牡丹花瓷盘底部,胡萝卜丝、木耳丝、紫甘蓝丝、蛋皮丝在翠绿欲滴的芦笋芽簇拥下,绽开成巨大的花朵。其上百合盛开,香菜跳跃装点,白黑芝麻香料满天星般闪闪烁烁。这道菜寓意春暖花开阖家欢乐,一出现就引来了满堂喝彩。

  第二道菜:红笼献瑞。五个水灵灵、圆嘟嘟的大水萝卜,排成半椭圆形、红灯绿穗的灯笼队,托出青色雕花点缀的香喷喷的四喜丸子。小外甥拍着手脱口而出“五福临门四季平安”。

  第三道菜:鱼跃龙门。生菜菠菜、红黄彩椒、青椒,黄澄澄的沥水金针菇,堆起五彩斑斓的龙门。长圆盘中,大王鱼霸气十足雄踞江心,送来年年有余步步胜意的祝福……

  姐姐忽然大声说:“先别动。”随即给我递来手机,“拍照,发朋友圈。”窗外鞭炮声声,屋内其乐融融。不一会儿,微信上的点赞声便风起云涌。我高兴极了,颜值高、味道美的年夜饭,满载着欢乐与深情,让浓浓的年味,从舌尖上生发……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