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木耳棒骨汤能补肾

2016年02月09日09: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木耳棒骨汤能补肾

  木耳和棒骨熬的汤,很符合中医补阴的道理。

  中医讲究阴阳,具体到身体,阴是阳的基础,阴比阳原始,补阴的时候选用的比如骨髓、紫河车(人的胎盘)、阿胶等就是动物组织中进化程度比较原始的,更切合于中医“阴”的层次,或者说对阴这个生命基础的补养更到位,力量也更足。

  木耳棒骨汤中的棒骨起的就是补阴的作用,只不过这种补阴没有药物的力量那么大,但作为食物,这点力量作为保养,已经足够了。中国人有喝骨头汤的习惯,觉得喝这种汤可以补,就是因为可以补阴,而阴虚是对寿命最直接的打击,杨绛先生也许是无意而为之,但在医理上是绝对说得通的。

  木耳是菌类,因此有菌类食物具备的一切优点,比如增加免疫力等等,更重要的是,木耳是植物性的食物,和棒骨配在一起是典型的“荤素搭配”。

  如果只是棒骨炖汤,其中含有的胆固醇就会毫无遮挡地被身体吸收,但现在配了木耳,木耳中含有的植物固醇,和胆固醇长得很像,它进到体内之后,就可以把原本要接收胆固醇的受体“抢占”了,等胆固醇进来时因为没有可以接收它的位置,只能被排出体外,这也是为什么包括木耳在内的很多植物类食物,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原因。木耳和棒骨配在一起熬汤,规避了胆固醇高的弊端,却把骨髓补阴的好处发挥到了极致,而且木耳在中医里是入肾经的,也有补肾之功力。杨绛先生已经104岁了,仍旧头脑清楚,她的养生几乎没有秘诀,唯一坚持的家常菜就是“木耳棒骨汤”。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