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过年吃零食 怎样吃最健康

2016年02月09日09: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吃零食 怎样吃最健康

  在过年时,每家每户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零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选择零食时要慎重,避免吃到危害健康的零食。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过年怎样吃零食最健康吧。

  过年吃什么零食好?

  坚果类:餐前吃可防长胖。坚果一直是年货里的明星产品,目前市面上可选的种类也很多,而且制作方法、口味也不一。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缪红霞说,总体来说,原味的要比甜、咸、辣等口味的好,熟的要比生的好,煮的、烤的要比油炸的好。坚果虽然脂肪含量较高,但从脂肪酸组成来看,坚果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浆总胆固醇升高,是危害健康的脂肪成分。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对保护心脏、抗衰老等都有不少好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最高的是葵花子和西瓜子,含量达77%。

  很多人拒绝吃坚果主要原因就是怕发胖。缪红霞说,如果是餐后吃坚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如果改在用餐时吃,情况就不一样了。部分坚果膳食纤维很高,如杏仁、榛子饱腹感很强,在用餐时吃这些坚果并不会额外增加一餐中总的能量摄入。因此,每天吃25~30g坚果,也就是开心果10颗左右,葵花子一小把。

  饮料类:茶水是相对健康的饮料。家庭聚餐,饮料必不可少。缪红霞说,相比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看起来更健康,但也不意味着它们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果汁饮料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往往丢失了水果中最宝贵的膳食纤维和其他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比如番茄红素、花青素等。而且它们的含糖量通常比较高。另外,鲜果压榨的果汁,不仅新鲜度受影响,纤维素也会损失,营养价值远不如天然水果高,卫生也难得到保障。现在血脂异常的人比较多,所以吃饭时,不妨喝点普洱茶,或者用山楂熬茶喝,可以有效控制血脂。

  “无糖”食品猫腻多。现在市面上有不少食物都贴上了“无糖”的标签,这让“三高”人群在置备年货时多了一种选择。但实际上,市场上真正的“无糖”食品并不多。缪红霞介绍,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无糖食品概念讲,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由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来作为食糖替代品的食品。市场上大部分食品难以做到无糖要求,因为每种食品本身就含有糖,现在很多食品没有添加蔗糖就称自己为“无糖”,这其实是对“无糖”食品的一种误解。

  接下来,再来看看哪些零食不能吃吧。

  过年不能吃什么零食?

  爆米花:含铅量高。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尤其是儿童,对铅解毒功能弱,常吃爆米花极易发生慢性铅中毒,造成食欲下降、腹泻、烦躁、牙龈发紫等现象。

  果脯蜜饯:糖分高、添加剂多。果脯和蜜饯含糖量可能高达60%以上,而且由于加工过程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熬制,本来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所剩无几了。果脯和蜜饯属于高糖分、高热量、低维生素的食品。不仅如此,果脯和蜜饯可能还混入了其他添加剂,如为了让色、香更浓些,会添加香精和合成色素,吃多了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而部分蜜饯更加入了不少盐,高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让本来营养价值就不高的食物成为健康的隐患。

  巧克力:高脂肪、高糖分。巧克力是吸引人的甜食之一,但巧克力属于高脂肪、高糖分、高热能的食品,蛋白质含量低。因此,要严格控制摄入量,每天50克左右就足矣。需要警惕一些劣质巧克力用“代可可脂”掺入其中,其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极为有害,害处甚至超过饱和脂肪酸。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不宜多吃。

  过年吃零食,要选对哦。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