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过年瓜子别吃多恐伤胃

2016年02月10日09: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瓜子别吃多恐伤胃

  瓜子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但是不宜吃多哦。在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聊天时都会吃瓜子等干果。如果你也喜欢吃瓜子,就要提醒你,不宜吃多,否则会影响到健康哦。下面就来看看多吃瓜子会有哪些危害吧。

  瓜子的营养价值

  瓜子营养丰富,香气诱人,西瓜子能健胃、利肺、润肠;葵花子脂肪酸及维生素E含量丰富;南瓜子有驱虫作用,适当嗑点瓜子,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促进唾液、胃液的分泌,有利消化,有益健康,还能促进面部肌肉的运动。据报道,葵花子有医疗价值,可治泻痢、脓疱疮等疾病。

  接下来,就来看看多吃瓜子会有哪些危害吧。

  多吃瓜子的危害

  瓜子嗑太多易引起胃病。时常听到一些人说,吃了一个上午瓜子,肚子都痛了。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诱人的瓜子香味,不停地刺激胆囊收缩,亦会引发腹痛。

  瓜子嗑太多易消化不良。此外,如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必然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

  瓜子嗑太多易损害舌头。如果一次嗑瓜子量太多,持续的时间又长,瓜子与舌头反复摩擦,会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起血泡等现象。

  常磕多味瓜子易诱发肝病甚至中毒早衰。多味瓜子是瓜子加香料、食盐、糖精制成的。香料有天然香料和人工香料两大类。天然香料如茴香、花椒等都含有微量黄樟素。人体摄入黄樟素多了,会引起肝脏病变。

  最后,再来教你选购瓜子的小窍门。

  新年选购瓜子的窍门

  看壳色。壳色基本一致,有自然光泽,颗粒饱满的质好;壳面浑浊,或有麻花斑纹,瓢丝未漂净以及晾晒不干者质次;表面有黑斑者,则已变质。黑色的西瓜子,应是边缘黑,有的全黑或黑中带红

  看壳形。壳形饱满、颗粒均匀者优质;壳形瘪瘦、颗粒不均匀者质次;嫩子、白秕为劣品。

  用指捏。用食指和拇指捏一颗瓜子,捏着有紧实感的,仁肉肥厚饱满;指捏稍紧实的,仁肉一般;指捏壳瘪的,仁肉瘦或是秕粒。

  看干湿。用牙嗑瓜子易裂,声脆,瓜子落地声音实而响的,比较干;用牙齿嗑不易开裂,声轻或无声者,瓜子比较潮。

  看瓜子仁。子仁肥厚、松脆、片大均匀、色泽白净者质优;白而萎,或中心带红,仁肉黄熟则质次或已变质。

  用口尝。有香甜味而不油腻者,质优;有哈喇味或呈霉味者已变质。

  不要挑瓜壳太油腻、太光亮的瓜子。这类瓜子是经过人工加工的,在瓜子炒制过程中添加了化学成分。

  新年吃瓜子,千万别多吃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