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节喝葡萄酒辨清好处和误区

2016年02月10日10: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喝葡萄酒辨清好处和误区

  春节期间,在吃饭的时候一定少不了酒水。现如今,葡萄酒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认为葡萄酒比其他酒类更加有益健康。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喝葡萄酒也是有很多方面不得不知道的哦。

  喝葡萄酒的好处

  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 法国人喜欢吃高脂肪食品,如肥鹅肝,但法国人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在欧洲国家中最低,这归功于法国葡萄酒。

  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管舒张,保持血液畅通,可预防癌症的发生及发展,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的防治作用。 抑制肿瘤的作用还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可用于治疗乳腺癌等疾病。

  葡萄酒可以美容养颜。喝葡萄酒对皮肤有益的理由是:葡萄酒中的萃取物,可控制皮肤的老化—在植物界中常出现的强力抗损坏物质,在葡萄酒中就含有。并且存在10种以上的成分,特别是所含有生成红色素的成分,能防止损坏活性氧气,功效非常明显。

  可以帮助消化并促进新陈代谢。吃饭时饮用葡萄酒可以提高胃酸含量,促进人体对食物中钙、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那么,喝葡萄酒的常见误区是什么呢?

  喝葡萄酒的误区

  直接往葡萄酒里加冰块。这样的做法会因冰块的加入而冲淡了葡萄酒的口感和香味,不利于品尝葡萄酒的风味和品质,更可能引起胃寒脾虚者身体的不适,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想喝到冰爽的葡萄酒,可以将冰块倒入桶中,然后将整瓶葡萄酒放入冰桶里进行降温。白葡萄酒冰镇至8-12摄氏度饮用最佳,红葡萄酒冰镇至14-18摄氏度饮用最佳。

  葡萄酒与浓烈咖啡同饮。一些朋友认为葡萄酒与咖啡都是富含情调的优雅之物,所以喜欢在饮用葡萄酒后,来上一杯浓浓的热咖啡。其实,二者同饮并不利于健康。众所周知,咖啡含有咖啡因这种物质,适量饮用可以带来兴奋和提神醒脑的功效,但如果与葡萄酒等酒类同饮,则会加速血液循环,刺激心血管和大脑,对心脏、大脑带来较大伤害,因此“美酒加咖啡”是并不科学的饮用方式。如果想“美酒”和“咖啡”二者得兼,那还是间隔着饮用吧,二者的间隔时间最好在三小时以上。

  豪爽地牛饮。过度饮用葡萄酒,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反而会极大地损害身心健康。据健康专家研究,过量的葡萄酒容易造成人体神经系统受损,从而导致记忆力衰退、精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等后果;过度饮酒还可能刺激消化系统,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还可能加重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葡萄酒最适宜的饮用量与体力活动强弱相关。当体力活动较少时,最适宜饮用量为每天1-2杯;当体力活动较强时,最适宜饮用量为每天0.4-0.5升,并且酒后应饮用大量的水。总之请记住,葡萄酒虽好,但任何好东西也会过犹不及啊。

  空腹喝酒。你是否遭遇过在空腹状态下先干三杯再进餐的情况?其实,空腹情况下饮用葡萄酒,乙醇通常被肠胃吸收得很快,容易导致胃肠受到刺激,产生醉酒恶心、头痛、心跳加速等不良反应。饮用葡萄酒之前,建议还是先进食,或者一边进食一边饮用。这样的饮用方式不仅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而且还可以减少胃肠对乙醇的吸收,从而更好地保护胃肠器官。

  最后,再来教你开葡萄酒的小窍门吧。

  教你如何开葡萄酒

  刀子沿瓶口盖子的上缘或下缘,把瓶口的封套割开。注意,最好不要转动酒瓶,因为可能会将沉淀在瓶底的杂质“惊醒”。

  切除瓶封之后,用布或纸巾将瓶口擦拭干净,再将开瓶器的螺丝钻尖端插入软木塞的中心(如果钻歪了,容易拨断木塞),沿着顺时钟方向缓缓旋转以钻入软木塞中。

  尽量保持探针竖直下伸,不要碰到瓶颈。

  轻压开瓶器侧翼,软木塞被提升。

  左手握紧酒瓶上部,右手握住开瓶器,用瞬间力量拔出。

  过年饮酒,可不要贪杯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